搜索 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某综合训练基地:新兵家长微信群搭建联育阵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智超、朱榕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11-02 18:35:24

东部战区某综合训练基地改进新兵教育方式

新兵家长微信群搭建联育阵地

解放军报讯 杨智超、朱榕报道:“我家郭轩晒黑了好多,看起来变结实了不少!”“儿子,在部队好好锻炼,你是全家人的骄傲!”10月23日,结束了一天训练,东部战区某综合训练基地新兵连指导员胡汕打开手机,映入眼帘的是新兵家长微信群里的“刷屏”信息。他随即在微信群中跟家长们交流新兵的日常表现情况。胡汕告诉笔者,小小微信群在新兵成长过程中发挥了大作用。

“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新兵的日常管理和思想教育工作也要与时俱进。”该基地领导说,他们着眼新兵内在需求,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每个新兵连指导员都建立新兵家长微信群,利用网络架起联系的桥梁,让微信群成为共育共建的纽带。该基地联合新兵家庭,形成信息共享、思想共教、安全共管、成长共育的合力,共同解决新兵入营后的思想问题。据了解,他们在建立微信群之初就发布公告,讲清建群的目的意义、阐明相关规定,严防失泄密问题发生。

除此之外,该基地还设立新兵风采栏和综合量化评比栏,围绕军事训练、内务建设、作风纪律、日常表现、团结互助等5方面展开评比。他们建立“线上表彰、线下激励”机制,定期在家长群对表现优异的新兵进行表彰,发挥线上激励作用,不断激发新兵勇争第一的拼劲,增强新兵自信心和荣誉感,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小小微信群,发挥大作用。某新兵连个别新兵来到部队后一时难以适应新环境,该连在加强对新兵教育引导的同时,通过微信群与新兵家长沟通情况,共同商讨对策。在连队和家人共同引导下,个别新兵的思想逐步得到转化,吃苦意识明显增强,训练热情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