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对症下药,批之有物:北部战区机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祥辉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02 06:58:49

越批党性越坚强 越批越有战斗力

——北部战区机关一位党小组长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实践和感悟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祥辉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党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是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有力武器。前段时间,在北部战区政治工作部组织局编印的《党小组长活页》第4期上,干部局考核任免处党小组长李文明结合亲身经历和工作实践,围绕机关党小组长如何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谈了自己的一些感悟,在战区机关和直属单位引发共鸣。李文明入党18年,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机关干部,6次荣立三等功,具有丰富的党务工作经验。他所在的考核任免处党小组,有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好传统,先后3次在战区党务工作培训、集训中汇报演示。

把脉开方,批之得法——

像香皂去污,既洗去灰尘,又留有清香

从排长调到团政治处当干事不久,李文明就赶上了机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结果,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他“火力全开”,把一名老干事当场批了个“大红脸”。

此后,从团机关到军区机关,再到战区机关,李文明从年轻党员成长为一名老党员,还被推举为党小组长。一路走来,他多次参加或组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都说机关党小组不同于普通党小组,他对此深有体会:“批评是一剂良药,但良药苦口,机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在不好搞。”

为啥不好搞?李文明总结有“三难”:一是党员领导干部多,大都是“顶头上司”,他所在党小组就既有大校还有将军,说轻说重都不好,心有顾虑难开口;二是机关干部思想觉悟、思维层次比较高,悟性好、脸皮薄,批评深了浅了难把握;三是在机关,业务工作有直接领导,党务工作有党支部统筹,党小组长“无职又无权,人财两不管”,有些工作难展开。为此,党小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更应注意方式方法,用心用情用理,因人因事制宜。

“开展批评,既要有红红脸、出出汗的严肃,又要有加加油、鼓鼓劲的真诚。”李文明坦言,党小组长在设好主题、搞好铺垫的基础上,还应引导大家在会上把握好批评的方式和尺度,把辣味辣在心上而不是辣在嘴上,大嗓门不一定代表战斗性强,要谨防批得轰轰烈烈,心却越离越远。

“对于年龄相仿的同志,可多些提醒式的批评,扯扯袖子、拍拍肩膀能解决的事,就没必要弄得咄咄逼人。”李文明介绍,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或老同志,可多些迂回式规劝式的批评,“听话听音儿”,一点就透的,就没必要直接“长枪短炮”,而应像香皂去污,既洗去灰尘,又留有清香。

“对于敏感要强的新同志,可多些启发式鼓励式的批评,能在轻松幽默、宽容和谐氛围中点到位的,就没有必要非捅破最后一层窗户纸。”李文明说,作为高级指挥机关的党员干部,自身存在啥问题自己一般都有数,所差不过是别人提醒、启发一下而已。总之,在党小组会上开展批评,有辣味也要有余味,有党味更要有同志味。

对症下药,批之有物——

直达灵魂深处,方能刻骨铭心

“党内生活防止行政化,但开展批评不能空对空。”基于这样的认识,开展批评时,李文明组织党小组全体党员,紧盯备战打仗核心问题、日常工作倾向问题、思想深处根源问题,互帮互助揭盖子,有的放矢解扣子。

聚焦主阵地、立起风向标。“在战区就应聚焦主战研究备战打仗。”作为党小组长,李文明也反思:战区机关的党小组会,就应论战谋战,只有往战斗力上批,才能批出战斗力。局党支部在安排党日活动时,也坚持往这方面着力。年初以来,该党小组总共开了10次会,不论具体主题是啥,次次剖析互助的核心焦点,都是“瞄着主战论短长”。

洞察活思想、管住小毛病。党小组是党的最末端神经和触角。党员平时干什么、想什么、需要什么,党小组里的同志了解最直接、掌握最清楚。上半年,由于防控疫情,营区实行封闭管理,时间一长,有的同志心里就产生了波动。对此,李文明组织大家数次召开党小组会,相互疏导、鼓励,道理越辨越明、困惑越剖越清,及时拉直了思想问号。

挖到根源处、解决大问题。批评,既要见人见事见思想,更要触及思想深处,解决关键性问题。李文明工作中感到:平时一些不便讲,用行政方式不好抓的问题,通过党小组会点一点、批一批,大家往那一坐,油然而生一种神圣感、仪式感、庄重感,很多问题迎刃而解,甚至事半功倍。

抓住敏感点、及时踩刹车。党员干部工作无小事,事事关系人心、关乎稳定、关联党委威信,要求党小组必须强化组织生活的经常性严肃性。因此,李文明特别关注党员作风养成,像培育树苗那样,及时修枝打杈,既对组织负责,更对党员负责。有段时间,个别党员工作精力不集中、不细致,李文明就及时提议召开党小组会,同志们举一反三互相提醒,既及时堵上了工作漏洞,更亮起了纪律“黄牌”,把苗头隐患消灭在了萌芽中。

趁热打铁,批之见效——

点问题更要教方法,帮工作更要助成长

批评是一项“系统工作”,做好下篇文章至关重要。李文明说,批评只是手段,“批”的目的全在于“改”,重在重整行装再出发。因此,党小组会不能批完就画句号,后续工作还应紧紧跟上。

讲道理更要讲情理。“政策规定管不到的地方,温暖可以覆盖”。李文明介绍,工作中碰到个别同志,问题点到了,道理他也明白,但就是改观不大。究其原因,除个人因素外,恐怕情感关怀没到位也是一个原因。只有情到心坎上,理才能拨动心弦;理到情不到,只能放空炮。处里有一名同志,与家属、孩子和父母两地分居。孩子年幼,老人身体还不好,家里实际困难很多,防控疫情封闭管理时个人感到压力非常大,党小组会后同志们伸出援手,“有困难大家帮、遇难事一起扛”,带动他调整好工作状态。

点问题更要教方法。“党小组会上指出的问题,有些是能力上、经验上的,改起来很难一蹴而就,只能慢慢传帮带。”为解决“业务素质弱”的问题,李文明把党小组成员结成互助对子,老带新、强带弱。近年来,无论大项工作还是本职业务,党小组几名同志互相取长补短,基本都能独当一面。

帮工作更要助成长。“党小组长虽不是领导职务,但有时又恰恰成为做好党员干部教育工作的优势。有些话以领导的身份不好说,党小组长就好说。” 李文明说,每当处里来新同志时,他都主动与其话传统、明规矩、传经验,叮嘱其应眼中有活、心中谋活、手里抓活,尽快进入情况。每当遇到矛盾问题时,李文明都主动上前问一问、唠一唠,及时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调动工作积极性。

“机关党小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没有‘能不能’的问题,只有‘想不想’做好的问题,归根结底就是个态度。”李文明感慨地说,凡事都怕“认真”二字,只有认认真真想事干事,切切实实务党为党,这项工作才能干出名堂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