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无人机送物资,弥补战场投送短板

来源:中部战区号角 作者:陈 琳 邱均衡 杨 柳 王均波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11-13 08:56:42

运输车前送物资的必经道路遭敌炸毁怎么办?

战时急需物资因地势险峻很难送达怎么解决?

面对这些制约联勤保障能力提升的“瓶颈”,又该如何在“创”上求突破、出新招、解难题?

近日,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组织无人机企业和驻军单位代表,积极探索实战条件下智能化、无人化运输投送新模式,着力打通未来战场后勤保障链条。

演练突出实战牵引,构设逼真的战场环境,将无人机通过炸点、遭遇障碍等纳入演练课目,对无人运输投送组织实施进行全流程、多方式、多课题验证,全面检验无人平台运输投送实践运用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短板。

伴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演练正式拉开帷幕。激战正酣,突然“轰隆”一声巨响,保障分队前方道路被“敌”炸毁,车辆无法通行。官兵迅速下车,进行警戒防卫,指挥员迅即呼叫指挥所:“我保障分队前出道路被毁,且无迂回道路,急救物资无法及时送达先遣攻击分队,请求支援。”

接到指令后,指挥所通过智能化平台匹配寻找附近无人机资源。短短数分钟,只见多台无人机在操作手的操纵下,精确降落在保障分队被困点位,在紧急装载物资后,灵活躲避障碍,迅速飞向先遣攻击分队所在地域。

“前运物资接收完毕,物资包装完好、无破损。”对讲机里传来先遣分队队长的呼叫,也宣告此次演练取得成功。

“仅仅依靠传统的‘车载’投送模式越来越难以满足实战需要。”该中心运输投送处处长孔繁国介绍,运输车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很容易受地形和道路条件的限制被“卡脖子”,而利用无人机实施战场智能化精确保障,能有效消除特定区域运输投送的“盲区”“盲点”,避开其影响,极大增强保障能力。

才下演练场,又进“中军帐”。在随即进行的复盘检讨中,他们梳理出任务临机调整过程繁琐、物资投放载具标准化不够高等3个方面30个矛盾问题。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此次演练,不仅有效掌握了实战条件下无人机投送的指挥控制手段、能力现状和体系建设等大量翔实信息,更为下一步无人机进入实战应用探索了路径。

文字 | 陈 琳 邱均衡 杨 柳 王均波

图片 | 王志鹏 宋勇刚 秦泽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