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某旅三营指挥保障连:寻捷径被判不及格 思实战巧打翻身仗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宋子洵 刘星楠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11-16 16:41:29

两次掩体构筑与伪装课目的考核,都完成得又快又好,可两次的成绩却截然不同,且看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三营指挥保障连——

寻捷径被判不及格 思实战巧打翻身仗

“来‘敌’方向××-××,利用现有地形构筑卧姿掩体,开始作业!”

进入11月,东北大地寒意渐浓。北部战区陆军某旅综合训练场上,教导队队长于文杰正在组织对官兵进行掩体构筑与伪装课目的考核。

快速散落在林地间,官兵们一个个大口喘着粗气,挥舞着锹镐与时间赛跑。半程过后,出现了两个截然不同的场景。

“10分钟才挖了不到一锹深!”看着冻土里的冰碴子,运输连中士郭允岩猛刨了一阵后,虎口被镐把震得生疼,一点劲也使不上,眼看时间所剩无几,只能在心里干着急。

不远处,三营指挥保障连却遥遥领先,三下五除二就挖出了掩体雏形,覆上一层野草后,大家躲进掩体,利用最后的时间进行整修装饰。

考核结束,于文杰按下手中秒表,此时三营指挥保障连官兵全部完成了构工伪装任务,其他连队则有不少官兵被甩在了及格线外。

本以为三营指挥保障连将毫无悬念地夺得第一,谁知一番检查过后,他们竟意外地被判定为不及格。

原来,对照训练计划,于文杰发现,指挥保障连在一周前刚刚组织过掩体构筑训练,地点恰好就在这里,很明显,该连这次选择的是早早就被翻动过的“迎考地”。

虽然被判不及格,但排长席法治却振振有词:“如果不提前过来松松土,在规定时间里我们将和其他连队一样不及格,你给出的标准根本不可能达到。”

得知考核经过,作训科科长齐光明第一时间成立攻关组,带领科里参谋连夜查找资料,整理出了焚烧秸秆野草、野战炊事柴油罐加温为冻土解冻、电镐作业和二次爆破等方法,将资料下发营连并通知他们组织训练,一周后重新考核。

吸取上次的教训,于文杰将第二轮考核设置在了一片陌生地域。这次考核,大多数连队纷纷采用各种手段加快构工速度,场面热闹异常。而三营指挥保障连却再次“不走寻常路”,四处勘察后,他们在高处找了一块土坎,利用反斜面挖起了掩体。

再次按下手中的秒表,于文杰发现其他连队的速度虽然大幅提升,但是三营指挥保障连的速度依旧排在了最前面。

“不借用任何工具还能按时完成考核,你们是怎么做到的?”面对于文杰的追问,席法治嘿嘿笑着说:“在几次训练摸索中,我们发现地势较高的位置土质水分少,冻土的位置比较深,在这里构工伪装相对比较容易!”

从耍小聪明投机取巧,到打翻身仗完美逆袭,三营指挥保障连的经历让在场兄弟连队战友感到十分意外,更为大家接下来的训练打开了新思路:头脑中要少一点固定套路,多一点战场上的随机应变,让战场环境为我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