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部战区陆军某旅:夜间实弹射击如何做到又快又准

来源:

中部战区号角

作者:吴超 樊龙佳 责任编辑:王凤
2020-11-19 15:39:00

夜间实弹射击如何做到又快又准

初冬时节,塞北大地气温降至零下。中部战区陆军第81集团军某旅野外训练场上,一行车队扬起滚滚烟尘,到达指定地域后,官兵紧锣密鼓地布置射击场地,一场夜间实弹射击训练即将拉开战幕。

利用灯光标定靶位、隐显靶定时交替……直到夜幕降临,指挥员下达射击命令后,目标区域顿时“亮起”多个靶标。然而,射击场上却不同以往,迟迟没有听见枪声。

此时,四级军士长段华平刚刚寻找到对应靶位,还未精确瞄准,目标就消失在黑夜之中。10发子弹必须在第5次显靶时射击完毕,而不少射手已经失去一次射击机会。几秒时间过去,目标区域再一次亮起灯光,枪口已经指向目标的段华平迅速瞄准,连续4发子弹瞬间出膛,直指“灯光处”。5次射击完毕,走下射击场,在记录员通报的射击成绩中,一向满分的段华平,此次射击居然刚过及格线,他坦言:“夜间射击加上靶标隐显变换,无疑是难上加难。”不仅如此,一轮射击下来,不及格率也远高于昼间射击。

“采取靶标隐显变换的方式,就是要锤炼射手在夜间快速捕捉目标并实施射击的能力。”某营营长陈帅介绍,考核前夕,他们多次利用夜训时机组织模拟训练,官兵基本掌握了夜间瞄准要领,而来到实地组织实弹射击时,受天气和环境的影响,给官兵增加了不小的心理压力。

考核既是检验也是训练,他们将射击成绩偏弱的官兵再次编组,采取“一对一”的方式组织集中强化,结合上一轮射击经验,在模拟训练中提高寻找、瞄准目标点速度,在接下来的几轮射击中,单组及格、优秀率不断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