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连续多日组织海地靶实弹射击训练

来源:南部战区微信公众号 作者:高宏伟 邓泽铭 丁进 责任编辑:王凤
2020-11-19 16:55:31

创造多项历史之最!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连续多日组织海地靶实弹射击训练

11月上旬,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连续3天组织大强度多型弹实弹射击训练。数架战机火力齐开,千余枚实弹直扑靶标,飞行员实际使用武器和实战能力得到全面锤炼。

训练第一天清晨,随着指挥员命令的下达,多架战机同时开车,巨大的轰鸣声充斥整个机场。战机在空中集结后通场出航,编队经过长航时的超低空飞行,成功突破“敌”雷达防空网,战机逐一逼近靶场区域。在靶场指挥员引导和指挥下,飞行员快速搜索、识别目标,按照最小安全间隔建立靶场航线,精确计算各项参数,为创造最佳攻击条件做准备。

“请示攻击!”长机、旅长侯涛第一个进入攻击航线。他驾机凌云直下,瞄准目标,轻扣扳机,数枚炮弹如离弦之箭直扑靶心。“轰轰轰!”随着一声巨响,掀起丈高浪花。

“命中目标!”首发击中靶标,增强了空中飞行员的信心和决心,多架战机进入攻击航线,跟进攻击。

靶场上空轰鸣不断,忙而不乱。首轮实弹射击完成后,第一批战机迅速脱离返航。下一批战机紧随而至,灵活加入攻击航线。俯冲、瞄准、射击、退出,动作一气呵成、干净利落,新一轮的实弹攻击开始……

“此次实弹射击训练紧贴实战需要,完全按照新大纲要求组织实施,战机出动强度大、占场时间长,发射实弹弹型多、弹量大,协同配合难度高。”靶场指挥员、该旅副参谋长李凯介绍,实弹射击训练正值雨季,受接连台风和热带低压影响,低云多、海浪大,靶标漂浮不定,难以捕捉和瞄准,对飞行员技战术能力是一次极大的考验。

为确保此次高强度训练安全顺利,任务前,该旅党委机关针对航程远、超低空距离长、穿越民航航路多和海上天气复杂多变等不利因素,多次组织参训飞行员扎实开展理论学习、技术研究、模拟器仿真训练,加强飞行员对各型武器系统操作方法、空中协同特点、战机带弹和复杂外挂条件下起降等内容的学习。

针对部分新飞行员首次实射某型弹的实际,他们邀请经验丰富的飞行员传授实弹打靶经验,建立“一对一”帮带对子,对前期针对性训练进行梳理总结,进一步强化飞行员对靶标位置的搜索与识别训练,细化靶场指挥员对空中战机的引导和实时气象通报。

同时,他们还预想预测可能出现的误入危险天气、武器系统故障和带弹返航着陆等多项空地特情,明确和熟悉相应的处置方法。

首架返航的战机刚一滑进机库,机务保障官兵就直扑各自战位。“加油、充氧、挂弹、再次出动检查……”不多时,多架战机挂弹再次升空,飞抵目标空域。

“靶场低云多、风浪大,增加了对靶标的搜索和识别难度,但这样的实弹射击训练让实战味更浓了。训练前,我对于能否找准靶标位置,正确把握时机,准确击中目标,内心始终不托底。但此次复杂条件下实弹射击训练,进一步提升了我们年轻飞行员技战术水平和打赢的信心。”走下战机的飞行员赵小红激动地说。

“战争不会选择天候,只有坚持实战标准,才能磨砺出克敌制胜的打仗真本领。”该旅旅长侯涛说,这是一次对飞行员作战能力的评估,让他们看到自身复杂条件下作战能力水平的差距和短板弱项。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训练标准,像打仗一样组织开展训练,争取部队整体作战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据了解,此次实弹射击训练共出动战机数百架次,发射多型实弹数千枚,创造了多项历史之最,部队连续出动、快速保障和空地指挥班子指挥协同能力进一步得到锤炼和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