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拔3300米!官兵在任务途中英勇救火护藏家村寨平安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郭宏 任云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11-27 10:40:52

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官兵在任务途中——

英勇救火护藏家村寨平安

■郭宏 任云

上图:合力灭火。郭 宏摄

“金珠玛米,请帮我们救火……”11月11日上午,西藏波密县宗坝村藏族群众格勒家的房屋着火。火势瞬时蔓延,现场浓烟滚滚。当地村民向执行任务途经此处的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官兵求助。

收到求助信息,任务指挥员冯建平立即组织官兵紧急集合,携带救火工具奔赴火灾现场,并通知正在附近执行运输任务的车队官兵紧急增援。

事发地海拔3300米,群众房屋基本是纯木质结构,家中还堆有大量用于取暖的木柴,房屋间距较小。高原风势变幻莫测,户外干枯草木多,一旦火情失控,后果不堪设想。

经分析研判现场情况,官兵们兵分三路,一路利用水枪和灭火器灭火,抢运群众粮食和生活物品;一路用脸盆、水桶交替取水泼洒火源附近未燃物,防止形成新的火点;一路利用铁锹、锄头等工具,开辟防火隔离带,以防火势蔓延。

面对高达数米的烈火浓烟,官兵们抱着水枪同当地警民一起奋力灭火,被浓烟呛得咳嗽、流泪。经过1个多小时紧张战斗,大火被彻底扑灭。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格勒家的数百公斤粮食被成功转移,官兵们在低温中全力奋战、全身湿透。

“金珠玛米是我们全村的恩人,感谢你们伸出援手……”宗坝村村长多吉感激地说。救火完毕,执行运输任务官兵稍作休整,继续驾车前行执行任务。

千里川藏线是运输线,也是爱民线。常年奔波在这条天路上的川藏兵站部官兵,在途中救治受伤群众、献血救助待产孕妇、紧急参与抢险救灾等爱民助民故事还有很多,广受沿途群众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