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连长的眉宇间为何藏着忧愁

作者:李勤俭 责任编辑:王凤
2020-11-30 13:48:04

■中部战区陆军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处处长 李勤俭

不知不觉间,为期半个月的下连蹲点已过去9天了。

27载的军旅生涯,从战士一步步走到现在,服役地点换了一个又一个,工作岗位也在不断调整,但始终未变的是对基层、对战士的那份真诚。每每有机会到基层,待上一段时间,原本浮躁的心会变得平静。那些兵之初的记忆会被重新唤醒,美好的、痛苦的,难以忘记的、不愿提及的,都会像自动播放的电影一样,清晰而固执地在脑海里一遍又一遍重演。

这次到各项建设相对后进的火力连蹲点,经过前9天的耳闻目睹和所思所悟,联想自己当战士的经历和军校毕业后待过的基层单位,我深感连队有没有持续高涨的士气、能不能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除了班长骨干给力、普通战士心齐,最为关键的,还得看连队两位主官能不能做到能力素质、作风形象双过硬。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如何锻造过硬的带头人,冶炼顽强的作风品质,就显得格外重要。具体到某个连队,锻造和强化连长和政治指导员高度负责的精神、雷厉风行的作风、敢于担当的气魄、真心为兵的情怀,尤为关键。因为能力素质可以在实践中摔打提高,一旦缺乏过硬的作风、较真的精神、严格的自律,连队各项工作就会陷入平庸平常甚至半死不活的尴尬状态,全面建设水平就会始终在低层次水平上徘徊不前。

这些日子,与火力连的官兵同吃同住、广泛接触,通过多轮集体座谈、个别谈心和上课交流,反复统一思想,不断激活动力,连队原本低迷的士气明显提升,官兵的精神状态明显振奋,落实一日生活制度明显严格,组训施训明显正规,队列动作明显整齐,歌声呼号明显响亮。用旅营两级领导的话讲:“火力连的士气上来了。”

是的,火力连正在发生可喜的、看得见的变化,尤其是班长骨干,普遍有了精气神,有了激情热情,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向上的气息。包括每天担任连值日的战士,履职尽责也更自觉更细致更用心。那天下午,担任连值日的三班战士、来自山东济南的上等兵吴玉浩就非常主动非常认真地清理了连队楼前花坛里的杂草。

看到这些可喜的变化,心里本该高兴或欣慰,但不知为什么,总觉得缺了点什么,或是某个地方不太对劲。直到一天午休后操课集合站队时,看到火力连连长李嘉维在纠正小分队不太正规的队列动作时,我才猛然意识到自己在担心什么。

我在担心连队的干部能不能持续用力,把目前这种昂扬的士气心气和向上向好的发展势头保持下去,担心连长和指导员能不能真正发挥好“主心骨”和“火车头”作用。

实事求是讲,尽管连长李嘉维当过战士,但从几天观察情况看,他虽然工作很认真,干啥有板有眼,效率也可以,但总给人一种放不开手脚的感觉,眉宇间还总是藏着一抹淡淡的忧愁,还有那么一丁点胆怯。

联想到刚到火力连时我和李嘉维曾经聊过上半年我所在纪委监委机关牵头筹划推开的物资供应行业专项整肃治理,联想到他曾没头没脑地说要感谢我给了他改正错误的机会,我意识到他心里一定藏着放不下的事情,并且极有可能与那次整肃治理有关,或者与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执纪问责有关。我决定一探究竟,并试图打开他的心结。

通过几次与他深聊,我了解到,原来,到火力连任职之前,李嘉维是旅机关的一名参谋,由于对政策规定学习掌握不够,工作中出了一些失误。从那以后,他变得小心翼翼起来,干什么都怕触碰纪律底线,甚至连队党支部开会研究有关敏感事项时,心里都会莫名其妙地发虚,总怕违反有关规定要求。受此影响,原本雷厉风行的他变得缩手缩脚,不敢较真,害怕得罪人,凡事只求过得去。

李嘉维讲得很细致,我听得很认真,并不时插话,帮他分析问题,为他减轻压力,引导他放下包袱、轻装前进。

我开导他说,你是工作失误而无关贪腐,是工作方法问题而非作风问题,并不耽误个人成长进步。只要以后严格要求自己,正确对待过错和处分,努力把正风肃纪压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始终以高昂的热情和高标准履职尽责,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这才是受处分后该做并努力做好的事情。

听完我的话,李连长长出了一口气,又提了一股劲儿。我相信,明天他就会重新抖擞起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