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部战区机关和部队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中部战区号角 作者:李迎新 邢澎峰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0-11-30 09:06:52

牢记领袖嘱托,在强军征程上勇当先锋

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重要讲话

在中部战区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

11月25日,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从燕山脚下到荆楚大地,从黄土高原到渤海之滨, 中部战区广大官兵第一时间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传达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官兵们纷纷表示,要把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强大动力,一切向实战聚焦,刻苦训练、精武强能,为强军兴军贡献力量。

刚刚被表彰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的中部战区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处长李永慧,走下领奖台便立即投入到实战化训练中。“这次受到习主席的亲切接见,感到非常激动、倍受鼓舞,特别是现场聆听了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深深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作为战区的一员,要充分学习和领会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全部的政治热情和智慧力量投入到练兵备战中去。”

学习中,中部战区首长机关和直属单位官兵们感到,习主席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军事训练取得的重大成就,明确提出加快实现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的要求,树立了大抓军事训练的鲜明导向。落实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以荣获“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的身边典型为榜样,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备战打仗上,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

近日,中部战区陆军第83集团军某空中突击旅跨昼夜飞行训练正在豫北某地持续展开。夜幕中,10余架直升机相继腾空,在高强度、长航时的实战条件下,先后完成空中突防、模拟兵力投送、编队战术协同、搜索营救等一批险难课目训练。该旅旅长武建告诉记者,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强调,要强化联合训练,坚持以联为纲,发展我军特色联合训练体系,加速提升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作为空中突击部队来说,就是要牢固树立起联合作战的思维,进一步强化精确协同、多维立体的作战理念,深入探索立体侦察、立体打击、立体投送、立体保障的新模式、新战法,逐个打通空地协同作战的关键阶段和薄弱环节,全面提升全域到达、立体突击、精确打击和持续作战的能力,把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练兵备战的每一个环节上。

初冬时节,中原腹地和鄂北山区寒意渐浓,但空降兵部队的训练场却依然热火朝天。官兵们利用训练间隙,迅速传达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

空降兵某旅在完成一场实战背景条件下跨昼夜空降战术演练后,组织官兵结合训练情况开展讨论交流。官兵们表示,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就要紧盯未来空降作战需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大力加强科技练兵,努力提升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确保一声令下,能够随时拉得出、降得下、打得赢。

正在进行多机型、大场次飞行训练的某航运旅官兵,在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后感到,要紧盯使命任务、紧贴实战拓展工作思路,创新战法研究,培养实战人才,从难从严组织训练,把练兵备战抓到实处、细处,全面锤炼打赢本领。

在火箭军某部综合训练场,马达轰鸣、战车驰骋,官兵们驾驶着刚刚列装的新型防化洗消装备,展开编组训练。官兵们表示,学习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大家掌握新装备、研练新战法的劲头更足了。驾驶员张鹏程激动地讲:“我要努力学习、刻苦训练,尽快熟练掌握新装备的战技性能,尽快形成作战能力。”火箭军“东风第一旅”政委张伟告诉记者,全旅在深入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过程中,注重加强思想引导,牢记领袖嘱托,结合新装备列装,进一步强化官兵练兵备战意识。“习主席强调指出,要扎实推进军事训练转型,作为战略导弹部队,我们就是要聚焦实战、对接实战,创新训法战法,努力实现作战与训练的无缝对接,不断提升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

日前,以中部战区陆军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为主组建的中国第七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在驻地隆重举行授旗暨誓师动员大会,700名维和官兵头戴蓝色贝雷帽,身着星空迷彩服,整齐列队、士气高昂。据介绍,在行前准备中,维和步兵营官兵对基础体能、专业技能和班组战术等基础课目进行了强化训练,并对接任务区实际,狠抓实战化演练。官兵们表示,走出国门履行维和使命任务,大家倍感光荣,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不断进行艰苦严格的训练,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摔打和锻炼部队,始终保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以过硬的军政素质完成好维和任务,展现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不辱使命,为国争光,为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记者:李迎新、邢澎峰、付超;综合来稿:胡春峰、陈世锋、李旭洋、马越、苏峰、李卓骏、闵宇祥、何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