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部战区海军某勤务船大队列兵:“故障待修”的把戏穿帮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鲁浩东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0-12-03 16:44:20

“健身器材放置有序,环境干净整洁,浩东管理得真不错!”每当听到战友们的肯定,我心里就美滋滋的。而就在不久前,我还因为健身房卫生问题栽了跟头。

负责健身房,管理是个“老大难”。当天,战友们在健身房运动结束后,哑铃散落一地,瑜伽垫没收,饮料瓶也没扔到垃圾箱。我还没来得及收拾,就看见检查组出现在了门口。结果,第二天通报就下来了。

挨了通报,我一整天都没精神。有战友看出我的异样,了解情况后给我支了一招,建议给部分器材挂上“故障待修”的牌子。“大家用得少了,器材摆放的问题自然就迎刃而解。”这个建议让我豁然开朗,便立即行动起来。

从那以后,战友们在健身房活动的范围小了,使用的器材也变少了,不但工作轻松了许多,而且收拾整理的难度也小多了。

可没过多久,这个小把戏就露了“马脚”。周末,副大队长来健身房锻炼,看到许多器材都挂上了“故障待修”的牌子,便联系厂家维修。工人前来一检试,发现所有的健身器材都能正常使用。

一看露了“馅”,我只好硬着头皮向副大队长交代了事情的始末。

“荒唐!工作中出现问题,不去想如何解决,却琢磨取巧耍滑!”听到副大队长的严厉批评,我的脸一下子红到了脖根。看到我窘迫的样子,副大队长把语气缓和下来,严肃地说:“维护健身房卫生秩序的意义,是为了方便战友们健身,你这种做法是舍本逐末。”

经过副大队长的批评教育,我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十分幼稚。当天晚上,我摘除了所有“故障待修”的牌子,还和战友们一起想了许多诸如“别把我孤独地放在地上”“我的家在器材架上”等幽默俏皮的提示标语。

这些天,健身房又恢复了往日热火朝天的景象。战友们看到温馨提示后,再也没出现乱放健身器材的行为。在大队10月底组织的检查评比中,我还受到了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