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缘何不走寻常路?”深入基层了解实际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冬 陈拓 史亚翔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0-12-05 11:29:51

机关指导服务基层,不能凭经验、想当然,必须深入基层了解实际,有的放矢作出决策。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治理“踩踏草坪”的一段经历,给我们诸多启示——

开通“舒心路”

“自从有了这条石板路,再也没有人踩踏草坪了!”望着眼前花园中的小径,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作战支援营警调排班长徐顺国欣喜说道。“把官兵‘想走的路’修好铺平,服务基层才算真正落地见效。”该旅领导深有感触地说。

提起这条路,士官班长徐顺国可谓感慨良多。该旅转隶移防到新驻地后,积极推行“暖心工程”,修缮了士官公寓,实现“拎包入住”。同时,为了美化环境,还在公寓楼后铺设了草坪、种上了花卉、建成了小花园。

可是,花园建好没多久,草坪上就频繁出现脚印,徐顺国只得带着战士修补草坪、立起警示牌。然而,好景不长,没过几天,脚印依旧。战士们不得不重新修补草坪,还拉起了警戒线。

岂料,草坪上的脚印仍未减少,渐渐地被踩成了一条路。

徐顺国向营领导反映了情况,营里决定在此安排纠察。可几天下来,执勤战士吐槽:老兵不好管,家属更难管,有人守着时大家绕着走,没人守着时大家就抄近道。“缘何不走寻常路?”这一现象引起旅领导的关注。

经了解发现,士官公寓后面就是食堂,直线距离仅几十米,自从修建小花园后,隔断了往日的往返路,去食堂需经主路绕行500多米,打回来的饭菜都凉了。于是,许多官兵和来队家属为了图省事,便穿过花园抄近道。虽说做法欠妥,但也情有可原。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既然很多人都要走这条路,必然有它的可行之处。何不变堵为疏,在小花园铺设一条路?”了解情况后,旅党委形成共识。不久,一条石板路顺利开通。从此,执勤战士不再为此苦恼,士官家属行走也不用“躲猫猫”。

问题圆满解决,官兵赞誉一片。可旅党委并未就此画上句号,而是举一反三,自我检视:“过去出现类似问题,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治和纠、禁与堵,表面上看是立竿见影,实际上隐患依旧。可见,解决问题单纯靠行政指令、刚性措施,只能治标,难以治本。唯有通过教育引导、政策疏导,方能正本清源、标本兼治。”“我们每一项决策、每一个举措,必须牢固确立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理念,凡事都要设身处地为基层官兵着想,倾听官兵心声、关心基层冷暖,切实把服务基层送到官兵心坎上、落到工作实处。”大家在反思中统一了思想。

观念一变,新风扑面。近日,笔者随旅机关下基层现场办公,一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基层对机关满意率达96.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