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一批舰艇政工指挥员通过全训考核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方兵 陈典宏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12-11 08:29:32

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激励引导政治工作干部聚力谋战务战——

一批舰艇政工指挥员通过全训考核

■吴方兵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浪卷云飞,战舰蹈海。

初冬,某海域。南部战区海军某舰政委王红刚,站在指挥员席位上,透过驾驶室舷窗凝望远方。成为全训合格的舰政委后,他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去年,王红刚从机关到该舰任代理政委。根据相关要求,他必须通过数月严格训练,达到相应指标,再完成舰艇机动绘算等10多项全训内容考核。

“备战打仗是军人的主责主业。政治主官作为舰艇指挥员,谋战务战同样是第一要务。”该舰所在作战支援舰支队领导介绍,从去年起,海军探索舰艇政治主官预选对象全训考核新路子,立起政治工作干部“政治工作要成为行家里手,军事工作也要成为行家里手”的鲜明导向。

“军事素质不过硬,说话底气都不足。”王红刚说,尽管自己早有心理准备,但上任后舰艇操演处置不及时等尴尬状况时有发生,愈发感到本领恐慌。

“政治工作威信,既要靠政治工作干部叫响‘看我的’‘跟我上’,在模范带头中慢慢树立,也要靠他们在军事训练实践中一点一滴积累。”该支队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制订出台《政治工作干部训练考核实施细则》,帮助像王红刚这样的政治工作干部尽快进入角色,胜任舰艇战位工作。他们区分舰型统筹实施训练计划,指定党委常委和教练舰长对口帮带;按照“谁帮带、谁负责”原则,进行示范组训,推动政治工作干部整体能力素质“齐头并进”。

有组织做后盾,王红刚信心倍增。调整好心态后,他认真钻研,不懂就学,不会就练,一点点补齐军事训练短板,也在官兵中一步步立起政治工作威信。如今,议战议训会上,他的发言能抓住问题要害;海上航行时,他在指挥员席位上指挥有方……该舰士官长李庆金说:“有懂军事训练的政委带队,我们完成好任务的信心更足了!”

姜建平是该支队今年通过舰艇全训考核的另一名舰政委。

一次,他带领某舰前往某海域执行油料补给任务。到达预定海域后,由于风浪太大,补给计划被迫中止。

“受当面复杂海况条件限制,开展航行横向补给难度较大,建议采取纵向补给方式。”研究方案措施时,该舰补给长张涛按惯例提出建议。

“虽然涌浪较大,但并未超出航行横向补给条件范围,恶劣海况还可以检验我们的训练水平。”姜建平提出不同观点。

经过综合研判,他们决定采取航行横向补给方式。补给过程中,姜建平娴熟指挥调度,并适时为官兵加油鼓劲。大家士气高昂、配合默契,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任务结束,官兵们对姜建平纷纷竖起大拇指:“没想到政委对舰艇的装备性能参数、作业规范流程这么熟悉!”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支队有10余名舰艇政治主官预选对象顺利通过全训考核。

全训考核吹响该支队政治工作干部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的“冲锋号”,倒逼他们人人练好基本功,上好军事课。如今,在支队机关,政治工作干部到训练部门“取经”、跟作训参谋研讨出海计划等已成常态。

在领兵打仗中加钢淬火

■余会涛

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政治工作干部要努力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以令率人,不若身先。”过硬的军事素质不仅是政治工作干部带兵打仗的“资格证”,也是开展政治工作的“通行证”。

随着海军使命任务拓展和转型发展加快,广大政治工作干部必须做到文武兼备、军政兼通,在演训一线练就过硬本领,在领兵打仗中加钢淬火,让“生命线”在远海大洋彰显强大生命力。各级要多想办法、多出点子、多给机会,激励引导政治工作干部在练兵备战各个环节上站出来、练起来、强起来,以全新姿态奋进强军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