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部论剑 | 看防化官兵如何应对“毒魔”!

来源:中部战区号角 作者:姜帅 蒋中鹏 陈鑫 张小乐 张杰 魏士凯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12-11 09:32:39

近日,中部战区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一场实战化防化应急救援演练拉开帷幕,重点就侦察采样、分析化验、车辆洗消等环节设置险难课目,检验防化分队临机处置、应急救援能力。

“发现危险品泄漏,现命我分队迅速出动。”接到命令后,防化分队立即前出。到达现场后迅速架设仪器,侦察现场气象、污染程度等情况,探寻污染区大致范围。

侦察小组检测到某特定方位数值异常增加,迅速向该方位进行搜寻,染毒区内浓烟滚滚,视野严重受限,防毒面具的有效防护时间缩短,侦察班长果断呼叫侦察车组增援,人车分组同时展开侦察,同时调整风速风向仪,终于在有效防护时间内查出泄漏点精确位置,并将危险品转运至后方化验组进行分析。

早已在旁边待命的化验组迅速接收样品,对危害品进行分析鉴定,很快就查明了危害品的性质,为组织救援提供可靠依据。“分析检测的时间越短,分析结果往往越精准。我们在复杂的现场环境中分析检测各类样品,对于我们抗干扰的能力也提出新的要求。”化学分析技师郭仲魁对笔者说道。

与此同时,检测组发现有侦察车已经被沾染,需要立即洗消,洗消组根据地形风向等选择最佳位置,开设车辆洗消场,对经过污染区的车辆进行紧急洗消,20分钟后,车辆全部被洗消干净,救援任务圆满完成。该旅某营长李强说道:“防化应急救援就是和时间赛跑,能快一秒就多安全一秒,这要求我们不断开展实战化训练,培养官兵过硬的专业处置能力和心理素质,这样才可能在最短时间内查明和妥善处置危险品。”

作者 | 姜帅 蒋中鹏 陈鑫 张小乐 张杰 魏士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