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朴实真挚!姥爷一封家书勉励新兵外孙改正“三大顽疾”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2-18 15:11:38

老兵的期盼 新兵的方向

——推荐北部战区空军某旅新兵白晨志外公的一封家书

编辑同志:

近日,在北部战区空军某旅新兵营组织的“读家书”主题活动中,新兵白晨志和大家分享了外公的一封家书。白晨志的外公是一名老兵,虽然退役多年,但依然保持着军人本色,始终把军旅生涯视为一生的荣耀与骄傲,也一直对军营念念不忘。这封家书,不仅饱含了长辈对晚辈浓浓的关爱,而且蕴含着一名老兵对新兵的期盼与教诲,对白晨志个人触动很大,同时在新兵营也产生积极反响,对于帮助新兵顺利度过新训期,尽快实现从地方青年到合格军人的转变,有一定的启迪意义。征得白晨志本人同意,现将这封家书推荐给《解放军报》,希望能对新战友的成长有所帮助。

北部战区空军政治工作部 刘若男

新兵白晨志外公的真情家书

晨志:

你的来信收悉,我感到欣慰。新兵训练已经一个半月了,你肯定了自己取得的成绩,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且针对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更是难能可贵啊!

当兵是人生经历的一次转折,又是一个新的起点,夯实基础,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极为重要。

新兵都处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谁能出类拔萃争得名次呢?那要看谁能更快地纠正自己的问题,学习更多的知识。

你在信中指出的问题:“早晨起床慢”,这是几年来的习惯性问题,需要很大的毅力才能根除,在短时间内靠别人叫醒可以,长时间就不行了,还是要靠自己的意志力。身体过于劳累时,偶然一次听不见起床号可以理解,但有时醒了还不能马上起床,这怎么行呢?

“政治教育课打瞌睡”,站在最后一排听课,这是小范围的应急措施,如果一个营、一个团集体上政治教育课,你能往哪里站,哪里能容许你站着听课?要从根本上解决此问题,必须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起来!思想政治教育,历来是部队的必修课。在教育课上打瞌睡说明你的学习态度不端正,思想意识上出了问题。你必须要清楚认识到这一点,否则以后怎么进步呀?

“玩手机没节制”也是老问题了,这是没有理想没有抱负的表现,胸无大志,碌碌无为,就靠玩手机刺激感官,消磨时间混日子。

你的这三个问题,实质上是“三大顽疾”,不下大气力改正是不行的。我相信你一定能克服的!只要有毅力有恒心,铁棒也能磨成针。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专业学习要精益求精,力争新兵连能进前三名。体能训练要尽力而为、循序渐进,比如能挑100斤的只挑90斤不及格,能挑100斤的却挑起110斤就过头了,同样不好,那样会给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

在工作生活中还是要扬长避短。你的长处是阅读和写作,这方面要多看书看报,吸取更多的知识,才能写出好文章。

你要发扬小学、初中时看书的那个劲头儿,发扬高中时苦读的那种精神,学习再学习,坚持数年必有大收获。我当兵刚满两年就提干了,在咱们市里同一批的300多名新兵中第一个提干,靠的就是时时事事严格要求自己。有些工作是领导安排的,一定要干好;有些工作没有人安排,但也要主动去干,做到有没有表扬一个样。我的长处是勤劳能吃苦,不足是文化程度偏低,所以那时每天坚持自学一小时,经常拿着稿件到饭堂朗读,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渐渐地写文章变成我的长处。

最后还要强调一句:讲好普通话,练好钢笔字,这会让你受益一生的。

一人参军,全家光荣!

姥爷

2020年11月6日

白晨志讲述自己和外公的故事

我的外公今年71岁,出生在山西的一个小村庄。年轻时,由于家境贫寒,他没有学费去完成学业,于是踏上了开往福州军营的火车。

他常常和我说:“虽然我文化程度不高,但是到了部队后,干任何事情我都要争第一。无论是劳动,还是训练,我一样都没有落下,每天还要抽出一个小时读书看报。”也正是因为这样,外公入伍第一年就入了党,两年便提了干。

外公给予我的不仅是陪伴和关爱,还有作为一名老兵的言传身教。时至今日,我还能清楚地记得,在我小时候,外公经常给我唱军歌。在我入睡前,外公还给我讲红色故事。正是受外公的影响,我也穿上了这身军装。

带着外公的期望,初入军营的我立志当个好兵。可军营生活不像我想象中那么简单,军营里严格的纪律让我很不适应,政治教育课也无法专心听讲,渐渐地,我心中打起了“退堂鼓”,当个好兵争取立功的想法也随之烟消云散。

那段时间,我看营区上方的云都感觉低沉沉的,听到飞机的轰鸣声更是感觉烦躁。“我何必要来这里受苦,我是不是真的能力不够?”我也常常反问自己。

于是,在连队组织写家书时,我将自己的困惑写入信中,将心事向外公倾诉,希望能够得到外公的指点,从而找回以前的自己。

果然,不久我就收到了外公的回信。又看到了熟悉的字体,我觉得外公仿佛就在身边。那微微带着墨香的书信,字里行间流露出的关心,让我依稀想象出外公坐在窗前书桌边,反复构思着书信内容的模样。

带兵人说——

北部战区空军某旅新兵营教导员林方晓:“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转眼间,新兵入营已近3个月,为了让新兵尽快适应连队生活,我们组织“读家书”主题活动,让新兵在书信往来当中,感恩父母养育之情、坚定从军报国之志。

一封封家书是连接军营与家庭的情感纽带。朴实的文字、真挚的情感,既让新战士体会到了久违的熟悉与亲切,也化解了远方家人深切的思念。新兵白晨志外公的这封家书,篇幅不长、言语平实却打动人心,让传承在两代军人之间的忠诚、荣誉、担当跃然纸上。

感谢老兵!

(李爽、孙旭东整理,书信内容略有删减,题目为编者所加)

题图摄影:赵子源、吴 昊等

题图合成:扈 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