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逆行”练兵场丨西北高原铸就疾控尖兵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刘军霞 陆翔宇 赛国杰 赵立志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2-21 09:29:40

新年伊始,他们闻令而动,

将使命书写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初冬岁寒,他们逆行而上,

将初心镌刻在高原练兵场。

在西部战区某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有一支拳头力量——“三防”医学救援队

下面,我们一起看看他们如何练就拳头力量

研究员的一线坚守

作为各自科室的业务骨干、专业大拿,宫占威、石胜刚两名骨干力量,是冲锋在前的排头兵。在年初疫情暴发时,两位研究员身先士卒,与年轻同志一道奋战在抗疫一线;在年尾高原演训时,他们又挺身而出,背起行囊跟随队伍奔赴练兵场。在指挥所他们制定防疫方案,反复进行推演核查;在训练场他们以老带新、传授经验,将自己所学倾囊相授,与同志们一起坚守在冰天雪地、风沙肆虐的练兵一线。

三个女将唱好戏

郑钧丰,张雪莲,把文娟是此次高驻高训的三名女将。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咱们这三名女将唱的可是一出武戏。在生防演练现场上,她们和男队员一样爬冰卧雪冲锋陷阵,妥妥的女汉子;在高原实战环境下,她们开设检测包括新冠病毒在内的73种传染病病原体及毒素的生物安全实验室。“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在强军兴军征程上,巾帼何曾让须眉!

防疫“新兵”初亮相

虽已毕业几年,但在“三防”医学救援队里面,谢超、李鑫、徐宇新、赛国杰四名同志还是新成员,缺乏实战化演训的磨练。此次野外驻训是他们的首次高原行,初生牛犊不怕虎,小伙子们个个摩拳擦掌,欲在高原大干一场。不论是样本采集、生物侦检、水质检测,还是机关业务、部队管理、后勤保障,处处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姜是老的辣,可青出于蓝却胜于蓝!小伙子们真棒!

“孔雀蓝”高原砺精兵

退役军官、社会人才、高原常客、职场新人,这些看似毫无关联的人,现在却有着共同的身份——军队文职人员。穿上“孔雀蓝”,就是军队的一员,绝不能把自己看轻了看低了。不论是卫生监督还是现场消杀,不论是素材收集还是通信保障,在演练的任何环节,他们处处冲在前抢在先,不甘人后。身份不同,使命依然。在强军行军的伟大征途上,文职人员也是重要力量!

士官班长显身手

一直认为“班长”是神奇的存在,因为他们通常都是各行业的标兵和能手。在高驻高训期间,6名驾驶员用他们过硬的驾驶技术和敢于吃苦的精神赢得了队员们的称赞。从抵达任务地域开始物资卸载、帐篷搭建,到日常车辆装备的检修保养、取暖用电等生活保障,再到完成任务后的撤收归建、千里机动,他们训练有素、样样精通,体现着一名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职业素养。士官不是官,在强军行军的征程上,他们是不可缺少的生力军!

矢志不渝铸劲旅,迎难而上当先锋。该中心通过将队伍拉出来,不断设置险情,紧贴部队任务、紧贴官兵需求,在实战环境中锤炼和摔打,进一步提高官兵的战斗素养,激发官兵的血性担当,铸造敢打必胜的卫勤劲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