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安排!他们用这几招助力新排长走好下连“第一步”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军军、唐思清、叶明鑫、陆蔚昊、张勇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2-21 09:32:14

近期,东部战区某雷达旅为了使“新鲜血液”更加凝实鲜红,专门为新生长干部组织了一场为期百天的岗前培训。新排长们跨越夏、秋、冬三个季节,辗转多地,在磨炼中淬火成钢。

新排长是官更是兵,过不了兵之初,胜任官之位就无从谈起。学士硕士博士,首先当好战士;少尉中尉上尉,首先胜任岗位。练好履职基本功,才能当好基层带兵人。

强根固本,重回哨位

按照集训安排,警卫勤务连是新排长们的第一站,他们需要在这里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列兵”锻炼。分配至班排后,各班班长亲自为其换上“一拐”的列兵军衔。从“一杠”变成“一拐”,转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矢志军营、扎根基层的理想信念。他们戴着列兵衔跟着连队一起训练,一起站岗,学到的是俯下身子、撸起袖子;是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新排长们逐渐黝黑的皮肤、日趋分明的棱角,便是成长的见证。

点滴抓起,细化养成

驻地风景

行驶在延绵不绝的山路之中,远处碧波荡漾,近处满目葱茏,不远处雷达天线罩如同笔直挺立的哨兵巍然屹立。沿着盘山公路一路行驶,蓝天白云下整饬一新的连队宿舍楼映入眼帘。这是新排长们的第二站,根据集训安排,他们要在这里深入基层连队,进行班长和排长的任职体验。

骨干值班,统筹规划

这一阶段的集训瞄准岗位需要,采取连队化管理、场景式教学,让新排长轮流担任值班指挥员,从指挥带队、集合出操、点名查人、组织拉歌等细微处入手,在岗位实践中摔打锤炼新排长的综合能力素质。

训战一致,强技固能

破茧成蝶,剑指东南

为帮助新排长找准角色定位,缩短第一任职适应期,指导员李黎组织集体谈心,悉心解答新排长内心的疑惑。他说:“从没有谁可以不劳而获,也没有谁可以一直逃避”“克服困难最好的办法就是面对困难”“立长志不要常立志”。一句句简单的话,朴实无华却掷地有声,激起了新排长们的满腔热血。最后指导员用“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鼓舞同志们不仅要仰望星空立长志,更要捋起袖子、脚踏实地好好干。

集训期间,排长们正思想、严作风、抓战备、学装备、练技能,加钢淬火,从内到外,全方位“打磨”。从院校走入基层,从书本走向实战,从课堂奔赴战场,他们着眼任职需求,筑牢思想根基,提高组训任教、带兵管兵能力,积极面对困难挑战,努力发挥优势专长,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满腔的壮志豪情、顽强的拼搏意志,吹响强军的时代号角,在高山海岛绽放雪莲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