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左手持枪之后,投手雷咋就投不准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明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2-22 08:37:13

投手雷不是掷飞镖

■张 明

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综合训练场内,一场手雷投准训练正在展开,场站警卫连官兵轮番上阵,一枚枚手雷精准落入目标区。

“这样的训练没压力,就像掷飞镖,再来10枚也没问题!”看着大家神情轻松,四班班长王春龙夸下海口。没想到这话引起了连长蒋一文的注意,只见他眉头蹙起,抓过一支步枪塞进王春龙手里:“来,现在你左手持枪,再投一枚我看看。”

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的王春龙,站在投掷线前有些发愣,但他很快稳定心神:“不就是投弹嘛,左手多支步枪又不影响我右手使劲。”王春龙一边给自己暗暗打气,一边投出手雷。手雷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可惜,偏得离谱!

王春龙的脸一下涨得通红。见此情景,几名不服气的官兵也开始跃跃欲试。

被誉为“神投手”的五班副班长赵海鹏垫步上前,用力一挥,“嗖”的一声,手雷飞出。前方报告:“偏差半米!”紧接着,曾在新兵连手雷投准考核中取得第一名的军械员谢同辉抓起步枪,直奔投掷线,但在出手时身体明显倾斜,手雷同样落在了圈外……

“多一支步枪,就投不准了?”训练结束,蒋一文的一句反问让不少人低下了头。晚上,连队召开“诸葛亮会”,专门查找手雷投掷训练存在的问题。

“手雷投掷要增加难度,比如先奔袭再组织,或多设置几个场地,加入战术背景”“投掷时应该战斗着装,采用多种姿势,不能一个模式投到底”……会上,官兵的意见建议被一条条记录在案,经过研究、提炼、规范,很快落实到训练中。

几天后,警卫连再次组织手雷投准训练,这一次与以往不同:现场按不同地形地貌设置了3个投掷区,每名官兵全副武装,步枪、挎包、水壶、子弹袋等一应俱全。投弹刚进行了一轮,不少人开始气喘吁吁,王春龙不由感慨:“以前觉得这个训练课目简单,恰恰说明还不够贴近实战。战场需要的是能打仗的准头,不是掷飞镖式的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