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切为了打胜仗——2020年全军军事训练回眸

来源:新华社 作者:梅常伟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2-22 22:52:57

飞行学员驾驶歼-15舰载战斗机在辽宁舰成功实施阻拦着舰(资料照片)。新华社发(杨皓 摄)

多弹种连贯战术实射、反潜巡逻机实投深弹考核、超低空突防……

岁末,全军官兵以硝烟为墨在沙场写下火热训练“总结”:一切为了打胜仗。

回顾2020年,全军坚持聚焦备战打仗,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科技强训、依法治训,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不断提高。

练!练!练!突出以战领训——

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两栖装甲车进行海上泛水编波训练(8月14日摄)。新华社发(李彬 摄)

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签署中央军委2020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

1月,海军航空兵某旅新年首飞组织自由空战训练,90%架次为高难度、大强度空战课目。

2月,东部战区在台岛东南部海域组织海空兵力联合演练,空地突击、火力支援等实战化训练课目接续展开。

9月,某潜艇全课目训练考核中,第三方导调组紧贴作战实际,随机引入20余项导调情节和50多个预设问题,检验官兵应急处置和协调配合能力。

11月,火箭军某旅发射四营官兵星夜开赴野外综合训练场,连贯完成10余个训练课目。

12月,“精武联勤-2020”比武竞赛拉开战幕,全程融入实战背景,千余名官兵激烈角逐……

纵观全年,各部队瞄准研透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加强实案化训练,加强使命课题专攻精练,加强应急应战训练,进一步提升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能力。

空军某基地航空兵某旅战机对目标发射火箭弹(2月21日摄)。新华社发(王世莹 摄)

练!练!练!突出体系练兵——

着眼提高体系作战能力,全军普遍强化联合指挥训练,强化军兵种互为条件训练,强化新领域新力量融入作战体系训练,强化军地联训,加大训练科技含量,加大战备拉动力度。

这一年,第80集团军某旅与空军某部、陆航某旅互为对手,全程“背对背”自由交战;西部战区陆军某旅、空军航空兵某旅创新陆空对抗联演联训模式,“假想敌”变成真目标……

这一年,陆军某防空旅构建动态空情信息数据库,助力各级指挥员精确决策指挥;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研发出训练质量监控等系统,为部队在极端条件下遂行任务提供支撑……

这一年,南部战区海军远海训练编队赴大洋、战风浪,航行1.4万余海里,完成实弹射击、联合作战等30多个演练课题;空军航空兵某师轰炸机机群从关中腹地起飞,奔袭数千公里,展开突防突击……

展望2021,体系练兵的力量必将持续释放。

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师战机起飞执行日常训练任务(7月15日摄)。新华社发(邹济南 摄)

练!练!练!突出对抗检验——

初春,华北腹地鏖战急!空军航空兵某团红蓝双方对阵云端,对抗空战、对地突击……飞行员们在复杂环境中检验战术战法,砥砺胜战刀锋。

深秋,贺兰山下烽烟起!第73集团军某旅挺进大漠戈壁,分批次组织合成营实兵对抗,炮火封锁、空中侦察……红蓝双方杀招频出,针锋相对。

对抗!对抗!西部战区空军某信息通信旅与某电子对抗部队开展复杂电磁环境下实兵对抗演练,参演官兵在无形战场厮杀,快通快联、破网重建能力稳步提升。

对抗!对抗!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部数架歼-15战机分成红蓝双方,开展高强度、多课目空战对抗训练,双方飞行员使出浑身解数,激烈攻防。

指挥对抗、实兵对抗、体系对抗……放眼全军,各级创新对抗方式方法,完善检验评估体系,实际检验作战概念、作战方案、作战指挥、作战力量、作战保障,不断激发练兵备战新活力。

饮食保障队参赛队员在伪装网下的炊事车内加工野战快餐,并利用无人机前送(11月29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姜梓涵 摄)

练!练!练!突出打牢基础——

一组细节,蕴藏胜战能量。第74集团军某旅一次实弹演练三易导弹阵地,南部战区陆军某旅驻训不足1个月转场5次……

一些面孔,青春热血飞扬。首批从高中招收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成功完成航母资质认证,海军首批舰载直升机飞行学员完成着舰单飞……

言武备者,练为最要。着眼夯实打胜仗能力基础,全军上下严格按纲施训、考核考评、督导问责,完善保障条件,抓好群众性练兵比武,把每一个单兵、每一型装备、每一类作战要素训到位。

“打边界”:西藏军区某炮兵旅登上高海拔驻训地,某型火炮超限距离射击打出满堂彩。

“破常规”: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新装备入列即参加跨区考核,首战告捷。

“创纪录”:海军某登陆舰大队刷新某型气垫艇进出母舰、高速航行的气象纪录。

东部战区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红四连官兵在大漠戈壁参加红蓝对抗演练(10月9日摄)。新华社发(刘志勇 摄)

练!练!练!突出锤炼作风——

数九寒天,陆军某防空旅千人百车翻雪山、越冰川、上高原,破解一系列严寒、夜暗条件下走打吃住藏等难题。

夏日炎炎,武警天津总队组织“魔鬼周”极限训练,10公里武装奔袭、搬运伤员、建筑物攀登等轮番上演。

暴雨如注,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储供基地官兵面临山洪、泥石流等可能灾害,冒雨实施作业,实战实保能力明显增强。

下半夜飞行、跨昼夜训练、恶劣天候训练……全军上下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摔打部队,广大官兵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敢于战胜一切困难,敢于压倒一切敌人,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强军必兴训,实战先实训。

11月25日,习主席出席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加快实现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的要求,树立了大抓军事训练的鲜明导向,必将进一步激发全军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的强大动力。

强军征程上,一幅更加气势恢宏的新时代大练兵画卷正在铺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