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对“放心人”也要多上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曾梓煌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12-23 09:07:27

对“放心人”也要多上心

■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新兵团指导员  曾梓煌

“指导员,我奶奶病情已经好转了,谢谢你!”这天,收到排长吴培煌发来的微信,看到文字后面的笑脸表情,我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吴培煌是优秀士兵提干的排长,带兵经验丰富,还兼任连队思想工作骨干,是我眼里不折不扣的“放心人”。

但前一段时间,吴培煌一直心不在焉,担任值班员时,接连几次出现工作失误。我以为只是因为新训第一阶段结业在即,他有些放松了,没太往心里去,只简单地对他进行了批评提醒。

不久后,团里组织全体官兵授课辅导,上级点名查人,吴培煌竟然不在。我这才发现他不知什么时候“开溜”了,找到他时,他正躲在房间里低头捣鼓手机。

“接二连三冒泡,你最近到底咋回事?”无故缺课不说,还违规使用手机,两条“罪状”叠在一起,我顿时火冒三丈。

“指导员,我……”吴培煌欲言又止,低着脑袋没再吭声。

那天晚上,我辗转难眠,总觉得事情有些蹊跷。吴培煌向来表现不错,最近突然不爱说话、情绪反常,莫非有什么心事?

我叫来一名班长了解情况。原来,前些天,吴培煌的奶奶突发急病,住进了重症监护室,他心里一直很担心,那天从课上溜走是为了给家里打电话了解情况。

听罢,我心中一惊。之前,吴培煌曾经问过我,家人生病能否请事假,因为当时正值新兵结业考核,我随口说了一句“现在任务繁重,要视情而定”,没多想也没细问。没想到,我的疏忽竟造成这样的“失误”。

第二天,我赶紧找到团领导汇报,并和连长商量让吴培煌尽快请假回家看望奶奶。批假通知下来后,吴培煌连日阴沉的脸上终于“多云转晴”。

这件事给我敲响了警钟:在做经常性思想工作时,带兵人要关注“重点人”,但也不能忽略“放心人”,让他们成为“被遗忘的角落”,否则很容易让思想上的“小疙瘩”变成“大疙瘩”,将“小问题”拖成“大问题”。看来,对“放心人”也要多上心。

其实,所谓“放心人”只是相对而言,受工作压力、训练任务、生活琐事等影响,思想素质再过硬、平时表现再好的官兵,也会有思想波动的时候。带兵人开展谈心交心,要广泛撒网、不留死角,这样才能全面掌握官兵思想动态、及时发现问题、做好心理疏导、帮助解决困难。这就是说,让关爱细雨滋润每名官兵的心田,才能营造团结和谐的连队氛围,建设有温度、有实感、凝聚力强的战斗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