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听,那沸腾的热血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干作余 樊净芷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2-25 08:12:25

听,那沸腾的热血

■干作余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樊净芷

西部战区陆军文艺轻骑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为兵服务活动。图为队员与官兵热情互动。樊净芷摄

8月下旬至11月中旬,西部战区陆军文艺轻骑队深入基层部队开展文化服务,把强军文化建设的最新成果送到官兵中间,为官兵备战打仗注入精神动力,奏响倾情为兵服务的动人乐章。

“戴好你的钢盔,穿紧你的战靴,让我听那沸腾的热血……”戈壁滩上,6名队员唱响《号角吹响就出战》,让现场官兵热血沸腾。官兵挥舞着双手,和着铿锵激昂的旋律跟唱起来。“歌声中洋溢着战斗气息,节目中激荡着向战豪情。”一位指挥员现场评价道。

“这首歌曲就是在火热的练兵场上创作出来的。”谈起创作《号角吹响就出战》的过程,军旅歌手小曾感触地说,“前段时间我们在部队采风时,恰逢实兵实弹演习。我置身硝烟炮火中,一下有了创作灵感,歌曲一气呵成。”在今年陆军组织的第三届“奋进的陆军”业余文艺会演中,这首歌获得创作一等奖。

到演训场上感悟强军实践、捕捉创作灵感,才能让文艺作品活起来、实起来,才能有兵味、有战味。此次文艺轻骑队赴部队巡回演出的节目,很多都直接来源于官兵练兵备战的生动实践,演员也都是基层部队的业余文艺骨干,真正实现了“兵写兵、兵演兵、兵唱兵”的目标。舞蹈《红箭头》把某次演练中发生的故事搬上舞台,指挥机关运筹帷幄、一线官兵势如破竹的场景,让观众心潮澎湃;表演唱《骄傲这身军装》取材于基层生活,饱含真情实感,满溢青春活力,尽显新时代官兵建功军营的豪情壮志;歌曲《当个英雄》从士兵视角理解荣誉,歌词朗朗上口、旋律悠扬动听……

这些根据真实军营生活创编的小品、相声、歌舞等节目,让官兵深有共鸣。小品《为了胜利》以某旅一次任务为创作素材,在陆军组织的业余文艺会演中获得创作一等奖、表演一等奖。文艺轻骑队在该旅驻训地慰问演出这个小品时,台下官兵群情激昂、备受鼓舞。下士汪飞说:“讲述的事就发生在旅里,人物原型就是身边战友。这样的节目有看头,添动力。”

10月的戈壁滩铁甲轰鸣,枪炮声此起彼伏,该战区陆军某部官兵正在此地展开实兵实弹演习。为了方便参演官兵观看节目,文艺轻骑队专门调整巡演计划,把演出舞台搭设在官兵帐篷区和演习场附近,利用演习间隙分片组织演出,受到官兵好评。

一台运输车、几张伪装网,茫茫戈壁作背景。文艺轻骑队把文化服务点对点送到演训一线。在某旅演出时,得知有的官兵因为执勤无法到现场观看,文艺轻骑队当即决定加演。看着队员们不顾劳累,再次为自己和战友演出,四级军士长张强感慨地说:“他们表演的是艺术,传递的是真情,这份记忆和感动会长存我们心间。”

“回望初心的生动党课,军营‘风花雪月’的精彩演绎,激发战斗力的强心剂。”这是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杨涛观看演出后给出的评价。此前,得知该旅官兵即将参加比武竞赛,文艺轻骑队调整巡演计划,用一场演出为官兵加油鼓劲,激发官兵争第一、拔头筹的豪情。

丹心一片,为战而歌。无论是几千人的练兵场、十几人的执勤点,还是行军途中的军车旁,队员们倾情为官兵送去鼓舞士气的文艺演出,让军事文艺的魅力在演训一线持续焕发。某旅参加演习前一天,恰逢文艺轻骑队前来慰问演出。激昂闻战鼓,慷慨踏征途。队员们高亢嘹亮的歌曲、激情奋进的舞蹈,激发了官兵的昂扬斗志。后来,该旅专门向文艺轻骑队发来感谢信:“这样的慰问演出鼓士气、砺斗志,部队真心欢迎……”

“当兵6年,观看文艺演出也很多回了,但这次演出,我特别有参与感。”观看相声《女兵》后,某旅中士张辉告诉笔者。这个相声大多数的“包袱”是由文艺轻骑队两名队员与现场官兵共同完成,张辉在队员霍凯的引导下,完成了其中的一个“包袱”,效果很好。相声作者霍凯介绍,演出中,他们结合部队特点量身创作了不同的“包袱”,比如新训部队围绕“新兵成长”,驻训部队围绕“练兵备战”,演习部队围绕“能打胜仗”等,演出时由队员引导官兵共同完成。

“倾情”“互动”,是文艺轻骑队为兵服务的关键词。此次巡演的一大特点,就是让台上台下互动起来,演员与官兵一起演节目、做游戏、交朋友。队员周彦青感慨道:“虽然现在网络媒体很发达,官兵可以网上看节目,但和我们面对面去演,那种真情互动,感受是不一样的。为兵服务,说到底不是个方式方法问题,而是根本态度问题,态度的背后是官兵在心中的分量。”

据了解,此次慰问演出的节目都曾在陆军组织的业余文艺会演中获奖,其中《红箭头》《高原兵歌》《号角吹响就出战》《我的青春你不懂》均获得创作、表演双一等奖。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某旅慰问演出结束,一场文艺骨干培训随即展开。文艺轻骑队负责人、创作员郭瓦加毛吉带领队员们和该旅的业余文艺骨干们围坐在一起,以刚才演出节目的创作过程为例,讲授如何紧贴官兵生活进行文艺创作。在某旅演出时,得知该旅正在筹划“送老兵、赞老兵”文艺晚会,文艺轻骑队便抽调多名创作骨干到晚会筹备组,与旅里的文艺骨干一起研究、编排节目。文艺轻骑队手把手帮带文艺骨干,既送文化,又“种”文化,让文艺星火遍洒基层部队。

与此同时,该战区陆军还组织理论、法律、心理骨干,开展理论辅导、思想解惑、法律咨询、心理巡诊等活动,充分发挥文化育人作用,为基层部队练兵备战加油鼓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