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特长兵”重返训练龙虎榜

——北部战区陆军部队落实“十个不得”规定见闻①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宋子洵 戎世禄 刘星楠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12-28 12:34:12

编者按 2020年初颁布施行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为新时代全面锻造过硬基层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其中在“党委领导和机关指导”一章明确,党委机关应当坚持依法抓建基层,坚决纠治和杜绝命令式、经验式、运动式抓建套路和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现象,严格执行“十个不得”规定。这“十个不得”,直击基层痛点,反映官兵呼声,对科学按纲抓建、维护基层秩序、减轻基层负担起到了重要作用。日前,本报记者深入北部战区陆军部队,围绕“十个不得”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调查。从今天起,本版开设“依法抓建基层·一规一例”专栏,陆续推出记者采写的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规定:不得更改基层教育训练计划、挤占基层教育训练时间,不得随意占用基层官兵休息时间。

“表尺××,方向××……”上个月,北部战区陆军某旅的炮长专业周考核中,二连中士宣博雯在解算射击诸元课目中一鸣惊人,以3分30秒的成绩登上了阔别已久的训练龙虎榜。

“能够重返龙虎榜,多亏了旅党委严格落实按纲抓建要求,为‘特长兵’留出宝贵的训练时间,我这才有机会与营里的专业大拿一较高下。”宣博雯告诉记者。

酷爱写作的宣博雯,新兵下连没多久,就受到了连队重点关注。指导员安排他担任板报组、摄影组组长,他写的广播稿被连续播发后,宣博雯又被选为旅军营广播站播音员。

“大学生士兵的脑袋就是灵光!”连长金御看到宣博雯是个好苗子,就让他从事难度最大的炮长专业。

白天搞训练,晚上赶稿子,周末出板报……在宣博雯眼里,这样的生活既充实,又快乐。可一段时间后,战友们发现他变得不爱说话了,训练无精打采,还时不时打瞌睡。

金御也发现宣博雯变了,不再像过去那么任劳任怨,几次受领任务,他都有些不情愿。而且,在接下来的3000米考核中,宣博雯跑在了全连最后,成绩竟未达标,自他入伍以来这可是头一回。

喘着粗气、流着大汗,宣博雯低头走在队伍末尾,无论战友和他说什么,他都一句不回,这可急坏了金御:从前那个干劲十足的宣博雯去哪了?

“不是怕吃苦受累,而是对前途感到迷茫,我在连队既有存在感,又没有存在感!”当天深夜,宣博雯对金御敞开了心扉,“很多时候连队一有任务,第一个就会想到我,这让我很开心。但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比起发挥特长、展示才艺,我更想去训练,赶上那些老炮长,可我没有多少时间。”

宣博雯的遭遇,很快传到了旅领导那里。他们调查发现,每个连队都有好几个兴趣小组,80%的战士像宣博雯一样身兼数职,一旦工作统筹不好,就会荒废主责主业。

《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明确,党委机关不得更改基层教育训练计划、挤占基层教育训练时间,不得随意占用基层官兵休息时间。该旅副政委苏富淼坦言,现在各级对前两条规定落实得不错,但在“不得随意占用基层官兵休息时间”方面还有不小差距。就拿“特长兵”的培养使用来说,一方面要求他们练强专业,一方面又给他们布置太多额外任务,他们只能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来完成。结果,人没休息好,反过来就会影响教育训练。

问题不止于此。交班会上,值班旅领导引导机关和基层主官反思,在随意占用官兵休息时间上还存在哪些误区。“为防止战士闲下来冒泡,索性把周末时间安排得满满的”“日常工作不紧不慢,迎检前组织官兵连夜补课补差”“机关经常这周五下通知,下周一要结果”……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越说道理越明。

“为‘特长兵’松绑!为基层减负!”该旅机关与基层双管齐下、同向用力,既转变作风、工作方式和管理方式,部署工作充分考虑官兵承受能力,压减不必要的兴趣小组,也从制度层面下功夫、补漏洞,通过加强两个基层群众性组织建设,努力培养出更多的“宣博雯”,努力扭转将多数任务集中在少数人身上的尴尬局面。

此后,宣博雯卸掉了一些兼职工作,不过多了一个新身份——小教员,连里有意让他多帮带战友一起成才。如今,每次训练,宣博雯都可以精神饱满地参加了,他向成为一名优秀的炮长发起了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