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积极探索“句号+问号”教育新模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万永康 黎友陶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1-08 16:23:54

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积极探索“句号+问号”教育新模式——

一堂课上完仍有余韵

“如何立足岗位实际继承发扬抗美援朝精神”“怎样准确识别网赌网贷的陷阱”……前些天,记者翻开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洞庭湖舰官兵的教育笔记本,只见在一条条课堂笔记之后,分别记录着与授课主题相关的问题。这是该大队积极探索“句号+问号”教育新模式,实现灌输性教育和启发性教育相统一的举措。

在一次综合性检查中,该大队机关检查组人员查看完某舰官兵的教育笔记本后,随机抽查一名战士对理论热点的掌握情况。谁知这名战士回答问题支支吾吾,与教育笔记本上工工整整的字迹极不相称。

“既要用灌输性教育加强理论武装,也要用启发性教育深化理论理解。”在教育形势分析会上,该大队党委一班人形成共识:唯有将灌输性教育和启发性教育有机结合,才能最大限度提升教育实效,使理论热点从纸上走进官兵心中。

为此,他们探索运用“句号+问号”教育新模式——“句号”是课堂上灌输给官兵的理论知识,“问号”是启发官兵课后深入思考的课题。在教育课堂上讲通讲透基本理论后,政治工作干部根据授课内容灵活设置相关问题,鼓励官兵带着问题去思考,并通过撰写学习心得和课后感悟,加深对理论热点的理解。此外,通过认真学习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他们还积极搭建平台,充分利用“理论知识微议录”“时事热点微辩论”等教育载体,引导官兵进行发散性思考、互动式讨论,推动理论热点进一步入脑入心。

灌输性教育和启发性教育互为补充、有机结合,让思想政治教育落实走深。近日,该大队组织思想政治教育调研,随机抽查的10余名官兵不仅对理论热点悉数掌握,而且都能结合岗位实践谈出自己的独到见解。调查问卷显示,92%的官兵对“句号+问号”教育新模式表示认可,希望类似的教育创新能够再多一些。

短评

让官兵拨动“自己的心弦”

■张磊峰

大家或许看过这样一幅漫画:有人在用力拆一堵墙,而旁边就是一扇门。画面上方写着一行字——“不要浪费时间拆一堵墙,解决之道是找到那扇门”。

有诗云:“不是槌的打击,乃是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臻于完美。”哲人说:“内心的琴弦是对心灵真正的回应。”做好思想政治教育也是同样的道理,让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转化为行动自觉,也需要官兵通过自我教育拨动自己的心弦、激发自身的觉醒。

当前,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官兵主体意识的不断提升,都要求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更加注重运用启发式教育。如果还是一厢情愿地“强摁牛头喝水”,不注重引导官兵主动参与、交流互动,教育效果必将大打折扣。

一次“点拨+互动”的尝试,就是一场涤荡心灵的教育;一次“句号+问号”的探索,就是一场由表及里的熏陶。多些喜闻乐见、交流共鸣,少些刻板老套、你讲我听,广大官兵主动参与、自我教育的愿望和要求就会得到激发,教育就会在问题大家摆、道理大家讲中更走心、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