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他们划不出航迹,却成就了无数飞行员追梦蓝天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邱晓鹏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1-15 10:40:33

新年伊始,习主席发布训令,激荡全军将士练兵备战的热情,全军上下掀起备战打仗热潮。开训保障,在东部战区空军某场站有这样一群保障精兵——

他们是无线电的传播者

他们是驾驶军车的操盘手

他们是美味佳肴的创造者

他们更是航空兵部队的坚强后盾

训练不分早中晚,打仗没有上下场。随着航空兵训练作战节奏加快,战场态势变化急骤,情况复杂多变,对保障的适时性和精确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担负后勤保障的航空兵部队场站,既要保障好日常战备训练,更要成为“打得赢”的钢刀铁拳。

新年之初,该场站所保障的飞行团便组织跨昼夜飞行训练。

“下半夜飞行保障,人员生物钟倒置,身体易疲劳、精力难集中,且场区空旷,寒风鱼贯,对操作人员极具挑战。尽管保障难度大、风险系数高,但这样的保障经验实战价值高。”该场站站长周松青表示,战争打响,不分时段,锤炼官兵夜间保障能力,目的就是为了确保战机能在最短时间内升空作战。

怎样强化保障能力?如何完成“三天两个下半夜”保障任务?请看:

凌晨三点,繁星失色、月影朦胧,零星灯光在营区闪烁,参训官兵已整装待发,做好战斗前的充分准备,新一轮夜训任务开始了。

凌晨五点半,此时的外场只有晨曦的点点微光,还有夜幕的最后挣扎,而训练保障任务却已经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各保障岗位依次汇报情况。”场站保障指挥员的呼叫声从对讲机传出,各保障窗口一天的保障工作有序展开。

炊事员精心服务

警卫员身姿挺拔

驱鸟员枕戈待旦

信号员远眺高空

数十小时连续保障、数年如一日的辛苦付出,保障任务枯燥、繁重、耗时长、耗力大,这群保障兵如何克服?

政治工作领方向

谈心服务解心结

队列训练砺作风

军事训练强体能

应急处突防特情

夜航,满天星斗闪烁着光芒,像无数银珠,密密麻麻镶嵌在深黑色的夜幕上。

外场灯车照亮黑夜里的光芒,飞机的航迹形成一道绚丽的光影。

点滴灯光,点缀着偌大的外场

一个窗口,便是一道保障风景

起飞滑落,直到任务圆满完成

保障精兵,时刻警惕严阵以待

他们甘为幕后、默默奉献

用自己的行动成就了无数飞行员追梦蓝天

严寒酷暑,磨炼出的意志更加坚强

起飞着陆,始终有他们热切的守望

他们划不出航迹,但用忠诚为雄鹰保驾护航

一丝不苟,扎实技能夯基础

恪尽职守,争抢重担抗肩上

为了飞行顺利,为了和平永恒

摄影作者:陈润东 邱晓鹏 周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