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每一天都是战斗的姿态!新年,开练!

来源:空军新闻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2-20 10:37:37

新年新气象,开训开好局。春节长假刚刚结束,空军官兵们已迅即调整心态,以高昂士气迎接新年度开训。

整齐的脚步声、冲天的喊杀声、装备的轰鸣声……组成一首打仗有我,有我必赢的战歌。他们用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精神,向我们展示着,每一天我们都不忘备战,每一年我们都更胜往年!

地导兵,开练!

文字 | 赵第宇 图片 | 陈文可 邓铎

节后开训首日,一场全要素全流程模拟演练在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团、营两级同时打响。

这次模拟演练,以该部即将执行的某项实兵验证任务为背景,涵盖临战动员、兵器撤收、物资装载、模块分组行军、占领阵地、伪装防护等多个训练课目,着重检验官兵任务准备情况,锤炼部队打赢能力。

太行山山麓,寒气逼人。营区内,发号枪骤响,全体官兵整装待发,鱼贯而出,奔向各自战位;指挥所里,指挥员进一步熟悉场景态势和验证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战斗操作和射击指挥演练,并按照验证流程模拟采集数据。

该营刚接换新装不久,便接到上级安排的此次任务。官兵们摩拳擦掌,誓要把握这次难得的机会,打出年度任务开门红。他们提出要把完成任务要求与加强自主创新验证相结合,做到一项任务,多维检验,全面提升,实现任务效益最大化的目标,不断充实任务预案。

笔者在作战研究室看到,团营两级指挥员根据任务目标,秉持“战研理技融合”的理念,持续加强作战概念、验证规则等的学习,共梳理总结出四大类十余项预期成果。

许多参加任务的官兵主动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圆的机会,不断相互磨合,理顺流程。任务开拔在即,官兵信心满满,期待踏上征程。

收假收心,从实战化训练开始

文字 | 马闯 肖飞 杨佳志 图片 | 智宇 李志奇 薛记峰

春节长假刚刚结束,一阵刺耳的警铃声划破中部战区空军雷达兵某旅某雷达站营区。

正在指挥室值班的站长朱雪建接到想定课目后,立即发出转入一等战斗值班的命令。全站官兵闻令而动,迅即扑向战位,电光石火间,油机轰鸣、天线飞转。这是该旅节后开训的生动缩影。

“收假收心,从实战化训练开始。”该旅领导介绍,今年的收假收心教育,他们改变以往的形式,将教育课堂搬到阵地上,随机选定演练预案,临机确定参演单位,综合设置通信中断、装备受损、异常不明空情等特情,通过实战化训练拧紧官兵的战备弦。

据笔者了解,他们严格按照《年度军事训练计划》要求,由情报站牵头,瞄准重点空域和实时任务特点,制作想定带动相关雷达站进行空情处置演练,进一步论证战术战法;旅机关领导通过视讯系统,抽查各单位人员在位、训练落实等情况;利用“四学一研”平台,开展“学法规、学装备、学对手、学战场环境,研战法”活动,夯实官兵的理论基础。

走出指挥室,笔者来到位于营区南侧的雷达阵地。调整天线、采取反干扰、扩大显示比例……方舱内,两名操纵员紧盯屏幕,将空情一一编批入网。

正在一旁保障的雷达技师彭超告诉笔者,两人是最近才组合的新搭档。由于部分骨干休假,他们及时调整值班编组,选强配齐力量,确保战备值班、日常组训有序展开。

说话间,敲击键盘的“嗒嗒”声不断传入笔者耳畔。操纵员们全神贯注投入“战斗”的身影,不正是方舱墙面标语“执勤就是站岗,处置就是作战”的生动诠释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