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空军某雷达站官兵坚守海岛阵地过温暖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建文 晏良 徐梦玥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2-22 08:54:18

海岛阵地温暖的年

除夕这晚,北部战区空军某雷达站排长闫学振第一个放下了碗筷。他想着要早些去接班,让还在值班的战友也早点吃上精心准备的年夜饭。

过年了,小岛比平时要热闹许多。夜色染黑大海,远方灯火璀璨。阵地上,雷达还在不知疲倦地转着。

从饭堂到方舱,要走一条山路,路的两侧张灯结彩。闫学振和操纵员张宝军、任春园一边走一边聊,脚下的“步速”却没有放缓。

和值班战友迅速交接空情,张宝军端坐在雷达屏幕前。

屏幕上的光标,都在“飞”向家的方向。对于海岛雷达兵来说,他们是守望空天的“鹰眼战士”,越是过节,越需要坚守战位,越需要细致认真。

“班长,今年春节嫂子没来,真有点想念嫂子做的‘面鱼儿’。”吃着年夜饭,战友们纷纷对上士彭好奎说。

往年春节,彭好奎的妻子来队探亲,都会给大家做一顿“面鱼儿”。此刻,听着大家的念叨,彭好奎心里也挂念着在家乡过年的妻子。

雷达站有名的“铁树”段涛,今年终于“开花”了。觅得佳偶的他,原本打算这个春节回家和未婚妻登记结婚。可是为了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两人推迟了婚期。

春节前夕,他给未婚妻发去一张海上落日的照片:“我们这里特别美。以后有机会,你也到我守护的岛上来看看!”

新年的钟声响起,炊事班长刘松还在饭堂忙碌着。

水煮沸了,饺子出锅了,他小心装了一大盘,准备送上阵地。

“兄弟们辛苦啦!快来尝尝新年第一碗饺子,还是热乎乎的!”阵地的门打开了,看着站长冯华端着水饺站在大家面前,正在值班的官兵心里暖暖的。

远方,灯火璀璨耀眼;阵地上,雷达兵坚守着战位,不敢有丝毫懈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