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以战领训!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从严组织实战化训练

来源:“东部战区”微信公众号 作者:陈军、邱若鹏、王俊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2-24 10:18:30

​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一架银白色战鹰从山谷上空刺出,如一柄利剑划过天际。随后数枚炸弹倾泻而下,精准命中地面目标,掀起十几米高的尘土。2月19日,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组织节后首个飞行日,在该师某靶场,这样“百步穿杨”的精彩时刻不时上演。

“开飞即开战,严格落实新年度开训动员令,从难从严摔打锤炼部队。”在训练现场,该师领导介绍道。节后首个飞行日训练,他们便设置了实弹突击、导弹模拟攻击、机动突防等多个实战化课目,让参训人员在险局、难局中锤炼提升打赢能力。

针对节后开飞人员思想活跃、飞行难度提升等实际,该师在搞好收心教育基础上,专题召开新年度开飞议战议训会、教学法研究会,梳理工作重点,分析问题隐患,合理编配机组,科学制定训练计划;组织飞行人员进行航理法规学习和模拟训练,严格考核验收,确保飞行准备质量;政治机关结合春节走访慰问空勤来队家属,认真开展“三摸底、五把关”,准确掌握参训人员底数。

“目标经纬度……”正在某海域开展远海训练的陈焕机组突然接到指挥员指令,随即,机组成员密切协同,迅速完成航线规划、建立发射阵位、导弹发射准备,在规定时间内对目标进行模拟精确打击。现场指挥员介绍,他们坚持以战领训,在训练过程中,为机组随机设置考题,把战场环境设得越来越真,在闯难关、过险境中提升参训人员实战能力。

节后开飞,战斗绝不仅仅在空中打响。一轮飞行刚刚结束,机务官兵便围拢在刚刚走下飞机的飞行员旁,了解飞机状况,针对反馈的问题研究预防措施。该师某团机务大队大队长周建秋告诉东微君:“针对开飞训练课目,我们集中利用2天时间开展了机务大检查,对发动机、着陆等系统进行了重点检查,确保参训飞机质量。”据了解,去年以来,该大队圆满完成远洋训练、战备巡航等一系列重大任务的机务维护保障工作。

在飞行训练现场,他们还专门设置观测点,为每个架次的训练情况建立训练数据库,精准分析训练质量。飞行日结束后,参训人员通过判读飞参、观看视频复盘训练情况,开展技战术讲评,找准短板弱项,及时纠正偏差,真正做到飞一次进一步。

开飞即开战

东部战区空军官兵苦练精飞

时刻准备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