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场特别的故事会,开启新年度“战斗模式”!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李辉 刘宇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3-04 09:30:00

“这一幕,就是一堂最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汽车连战士孙强桅动情讲道。

2月下旬,在年度军事训练任务全面展开之际,中部战区空军某场站遴选刚刚执行完某任务官兵代表,用兵言兵语讲述备战打仗一线的鲜活故事。这是该场站持续深化部队备战打仗专项教育,开启官兵年度主题教育“学强军思想、当打赢先锋”教育实践活动的掠影。

“从孩子出生到现在五年里的五个生日,我分别在不同的战斗岗位上执行着光荣的战斗任务……”首先上台讲述的,是机载弹药大队大队长杨国栋。作为丈夫和父亲,他对孩子、家属是深深的愧疚;然而作为一名军人,更多的是燃烧的激情和对下一次任务到来的渴望。结合连年铆在任务一线的经历,杨国栋以“使命、责任、担当、奉献”为题,讲述着自己的战斗故事。

谈起战斗和坚守,年轻的场务连排长杨奇晔仿佛有着比同龄官兵更为深刻的感触。无论是从任务前连队支委会上的主动请缨、还是到军旅生涯第一次在戈壁滩战风斗雨保障,是“向战而行”的光荣场务兵精神支撑着他一路走来冲锋不辍。

在雪域高原,他化身为跑道的守护者、净空的捍卫者、特情的冲锋者、返航的引路者,整个任务全程,杨奇晔和战友们大力发扬战斗精神,仅仅 9个人的小团队,却惊人地完成了多个不同场务专业的保障任务。

台上战斗故事精彩纷呈,台下兵心思绪激昂万千。笔者在故事会现场看到,听到动人之处,不少官兵眼角泛起了泪花。

“哨位上的‘泥人’、风雪里的‘脚印’、坚守在哨位的最后一天……”警卫战士崔家兴的系列战地“小故事”,将整台故事会带入高潮。机场站哨执勤的日子里,因为天空经常弥漫着大量的沙尘,一场大雨过后,崔家兴就成了一个泥人;高原深夜里接哨,眼前的战友则早已化为两个“雪人”,在漆黑漫天的风雪中艰难移动……

“哨位安全,请祖国放心!”在机场站完最后一班哨后,看着脚下这片土地,崔家兴思绪万千。而他的经历,代表着该场站普通官兵在戈壁滩扎根卫戍、战风斗雨、不畏艰难最真实的写照。

一句句誓言,畅忆战斗往事,无悔戍边豪情;一行行热泪,初心不改,续写战斗壮志。“用‘兵言兵语’讲述战斗故事,自然能点燃‘兵心’。”这场战斗故事会,很快成为官兵们热议的焦点。

该场站政治委员夏锦之告诉笔者,去年至今,他们鼓励官兵登讲台、唱主角,先后推出的“一堂战争课”“尖兵故事会”“理论脱口秀”等互动式体验式沉浸式教育课堂,已经成为场站新时代独具特色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