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子夜亮剑!火箭军某部开展实战化夜间对抗演练

来源:东部战区 作者:崔石磊、冯翔、王举元、董晨展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3-19 11:39:56

寒星闪烁,月辉如洗

哨声骤起,划破夜空

导弹营区数个发射单元官兵紧急出动

战车呼啸奔赴目标区域

火箭军某部实战化夜间对抗演练

就此拉开序幕——

▲紧急出动。

夜幕下的发射阵地冷清空旷,官兵们的身影围绕着导弹四处舞动,低沉的口令声与发动机的轰鸣声交织碰撞。隐蔽伪装、占领阵地、导弹发射等数十个课目接连上演,夜训官兵对预定目标进行多波次“火力突击”;遭敌空袭、电磁干扰、减员操作、车辆突发故障等“特情”贯穿整个对抗演练过程。操作号手们处乱不惊、密切配合、见招拆招,在一波接一波的特情中频频化险为夷。

▲解除伪装。

▲导弹转运。

▲微光操作。

战争不分昼与夜,夜间对抗演练中,“东风快递员”不仅要克服“乏、困、昏、慢”等“入夜综合症”,还要采取步数记忆、低语、手势等特殊手段,在夜暗条件下展开微光精准操作、无辅助光源精确瞄准等强化训练。

▲夜间瞄准训练。

▲精确瞄准。

东方泛起鱼白,一枚枚导弹昂首向天。演训结束,导调组与参训官兵随即展开复盘总结,逐一将演练情况对比实战要求进行分析,发现不足,提出改进措施。

▲导弹昂首向天。

打仗要懂“夜的黑”。该部围绕夜训特点规律科学制订计划、研发训练器材、开展专攻精练,对夜战夜训基本常识、夜视器材使用进行教学授课,完成精准盲操和倒时差、抗疲劳、抗缺氧、抗饥渴等基础训练,进行暗条件下组织精确操作、全防护火力突击、指挥所开设转进等技战术融合训练,不断锤炼“子夜亮剑”的过硬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