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暗夜“猎鲨”!海军航空兵某团锤炼全时段反潜作战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高宏伟 秦钱江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3-26 09:49:49

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锤炼全时段反潜作战能力——

凌空探海 暗夜“猎鲨”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高宏伟 通讯员 秦钱江

3月2日,随着信号弹划过天际,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夜间反潜训练拉开帷幕。

记者在现场看到,桨翼飞旋、战机轰鸣,反潜巡逻机腾空而起。加速、转弯、出航……战机直冲训练海域上空。

“接近目标区域,准备下降高度!”战机飞抵指定空域附近,机长于洋发出下降高度指令,机组随即展开搜潜部署。

暮色降临,光线变暗。于洋透过机窗向外看去,海天界限已模糊不清。

驾驶舱内,飞行员紧盯飞行仪表,小心翼翼操控战机,合理规划航线和飞行方式,控制高度和速度。任务舱内,各战位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显示屏急速闪烁,界面不停切换。

低空掠海,暗夜砥砺“猎鲨”硬功。据该团作训部门参谋尹剑锟介绍,今年开训以来,他们已经组织多次夜间反潜训练,努力提升部队全时段反潜作战能力。

海面上,声呐师李钰将设定好的浮标投向指定海域,对目标进行全方位搜索识别。各战位人员相互协同,快速搜索“敌”潜艇踪迹。

战机就像埋伏在空中的猎人,静静等待“猎物”现身。突然,一个若隐若现的回音闪过,李钰迅速上报。

“发现可疑目标,请求调整航线……”耳机里传来任务舱战术指挥长的指令,驾驶舱飞行员立即调整战机姿态、下降高度。

在没有任何外界参照物的条件下进行夜间低空掠海飞行,难度系数和风险系数都很高,对飞行员的心理素质和操纵水平是极大考验。“每一次飞行都应保持认真严谨,才能练就过硬本领。”这是于洋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700米、300米、100米……随着高度降低,战机离可疑接触位置越来越近。“这么容易被发现的目标,不会又是虚警吧?”机组不敢掉以轻心,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战机降至指定高度后,探测相关数据被第一时间上报。目标特征显示:不是“敌”潜艇。机组随即重新制订搜潜航路。

塔台指挥所内,飞行指挥员刘志华告诉记者,航空反潜难度大,海底水文条件复杂,暗夜搜潜就像大海捞针一般,再加上参考资料少,要提升发现潜艇概率,只有不断积累搜潜经验,才能练就真本领。

“每次训练都力争达到训练大纲上限,我们必须全力以赴。”飞行中队长韩森说。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战机继续巡弋在暗夜的海天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