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越难越要练!这场大机群远程奔袭跨区机动超燃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叱磊 王洪 张文成 等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3-29 10:40:49

3月23日5时10分,关中某机场,春寒料峭。随着最后一架战机平稳降落跑道滑进停机坪,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大机群远程奔袭跨区机动海上实战化训练圆满完成。

一天之内,战机先后跨越多个战区,在多个陌生机场紧急起降和战斗准备,累计航程5800多公里,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得到有效检验。

22日13时50分,笼罩机场多日的雾霾天气依然没有散去,参训飞行人员相继进入座舱,仔细对战机进行起飞前的最后“体检”。

“起飞!”随着飞行指挥员一声令下,震耳欲聋的发动机轰鸣声响彻整个机场。机长葛大庆率先驾机腾空而起,后续战机依次滑进跑道,呼啸着冲向茫茫天际。

笔者了解到,此次训练最大的特点是实战化要素齐全。为确保训练过程环环紧扣、万无一失,他们科学制定训练计划,细化完善各类预案,提前与相关部队建立联络沟通机制,就训练计划、训练实施、指挥协调、风险防范、特情处置等问题共同拟订计划措施。

飞行人员加强航理学习和技术研究,认真进行地图作业、航行诸元计算,扎实开展安全预想预防和特情处置研练;机务人员对战机进行特定检查,加大重要部位、关键系统的检查维护,为训练安全顺利提供有力保障。

战机刚一升空,立即展开战斗队形,向预定空域机动突防,“硝烟味”扑面而来。攻防对抗、无线电静默、低空突防……葛大庆带领机群绕开航路上片片积云,一路前行,一路征战,与沿途部队展开攻防演练,对预定目标进行模拟轰炸和远程精确突击,并将陌生靶场轰炸、海上飞行、下半夜飞行和夜间“双热”训练融入其中。

凌晨1时50分,机群完成预定训练课目后,千里奔袭降落某陌生机场,机务人员迅速对战机进行充、添、加、挂,飞行人员又马不停蹄地为下一场战斗再次准备。

“远程奔袭,锤炼战斗意志,保卫祖国蓝天;日夜兼程,飞越千山万水,守护人民安全。”飞行休息室,飞行员周振库望着窗外夜幕下被灯光点缀的跑道,在飞行日记本上写下了这句话。

“难度越大,越是锤炼本领的好机会。”飞行人员健步进入座舱,驾驶战机冲向静谧的夜空,飞赴某靶场完成突击任务后,迅速上升高度快速返航。

4时20分,一架架战机在如墨夜色中相继在本场着陆。从停机坪到宿舍,他们并没有就此松一口气,而是立即就任务中的情况问题展开讨论,一路上讨论争辩的声音此起彼伏,手中飞行动作接连不断。

“离实战的要求还有多远、存在的问题还有哪些……”讲评会上,他们“趁热打铁”展开复盘推演,逐架进行飞参判读和技战术评估,通过立起问题“靶子”,不断修订完善各类作战预案和特情处置措施。

葛团长表示:“此次训练锤炼了部队长途奔袭、陌生机场起降和适应不同训练空域的能力,有效检验了部队的战斗作风,实战化训练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文章作者:叱磊 王洪 张文成

摄影作者:王洪 蒋国征 余鹏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