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部战区某调度中心加强军地协同做好春季新兵运输工作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彦昕 郭晨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3-29 10:41:18

中部战区某调度中心加强军地协同做好春季新兵运输工作

优质服务保障新兵奔赴军营

解放军报讯 张彦昕、记者郭晨报道:3月16日清晨,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国际机场,一排排新兵整齐有序地通过绿色通道,在专属安检区接受安检后,乘坐航班飞向祖国边疆。在军代表引导下,从新兵办理登机手续到飞机起飞,整个过程有条不紊、顺畅高效。

这次春季新兵起运,面对展开时间、任务比重、投送方式等方面的变化,中部战区某调度中心紧前筹划部署,密切军地协同,提前与当地征兵办公室、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客运调度部门对接任务需求,用优质服务保障新兵奔赴军营。

据了解,很多新开通的高铁线路纳入此次新兵运输任务,使用高铁动车组列车始发新兵批次达到总任务量的70%,比去年提升近10个百分点。针对湖北地区兵员运输特点,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全部车票供新兵运输优先选择,安排乘坐高铁比率达81%;陕西地区综合调度各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列车,实现片区内同城异站“零中转”;京津冀地区针对点位多、运量大、人手紧张的实际,拉长运输周期,分段组织起运,确保每个任务现场都有2名以上军代表保障;山西地区组织集中发运,23小时内完成全部始发任务。

根据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该调度中心和所属各军代室协调机场、铁路有关部门,为新兵运输开辟绿色通道、专用候机区和专用候车区。新兵与旅客混乘的,预留一排以上隔离座位;需要过夜候车的,确保新兵人数和候车座位数比例相协调。

16日清晨,来自6个不同地市的100多名新兵,从新郑国际机场出发。“这趟航班早上8点多起飞,我们协调机场安排专用候机厅,组织新兵提前候机。”在现场组织新兵运输的郑州军代室军代表冯继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