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信息融合,打通战场“数据链”!

来源:“中部战区号角”微信公众号 作者:杨兴灿 刘昱 宫连伟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4-06 11:19:05

“‘敌机’释放强电磁干扰,请求采取抗干扰措施!”近日,中部战区陆军第81集团军某防空旅组织专业集训,面对突发空情,雷达装备与电子对抗力量密切配合、成功处置。该旅领导介绍,随着战场“数据链”的打通,制约装备信息融合的难题得到解决,防空作战流程大幅精简,部队整体作战能力实现跃升。

前不久,随着一批新装备陆续列装,该旅新质作战体系得到完善。对此,该旅党委靠前筹划、周密部署,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的总体思路,积极打通战场信息通联数据链路。他们采取对接院校厂家和立足自身探索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多种作战单元集中训练,共同研究不同装备之间的信息融合难题。

与此同时,他们还鼓励技术干部和专业骨干围绕关键节点和链路进行集智攻关,反复推敲论证,逐一寻求破解之法,进而加快信息融合的进度,助推战斗力稳步升级。

笔者在雷达方舱看到,面对“敌机”释放的强电磁干扰,显示终端瞬间被“雪花”霸屏,雷达号手谷子阳虽然采取一系列抗干扰措施,但效果并不明显。紧急时刻,他通过信息处理系统果断将敌情传送至远处的电子防空营指挥车。

“1站,施放干扰。”接到指令,连长朱礼壮迅速融合分析敌我态势信息,下达作战命令。随后,地对空雷达干扰系统开机,对“敌机”实施反干扰对抗。不一会儿,雷达荧屏恢复正常,“敌机”再次被雷达号手牢牢锁住。训练结束,谷子阳感慨道:“多亏了信息融合作支撑,有了兄弟单位电子对抗力量的援助,自己打赢的底气更足了。”

信息融合,为装备发挥战斗力插上腾飞的“翅膀”。据悉,集训以来,该旅通信、侦察、电子对抗装备实现了信息互通,初步探索出基于新质力量融合的训练模式,破解了十余个专业训练难题,防空作战能力得到了有效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