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出击!黄海深处架起生命通道

来源:海军新闻 作者:胡佳杰 刘志超等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4-09 15:37:12

近日,北部战区海军某防险救生支队洪泽湖船、北拖743船分别搭载深潜救生艇与机动型救生钟两型装备,在黄海某海域开展编队援救失事潜艇训练。

“我一艘潜艇在某海区失联,初判‘失事’,现令洪泽湖船、北拖743船立即前往救援……”上午8时许,编队援救失事潜艇训练正式展开,洪泽湖船先行尝试与失事潜艇建立水声通信,同时两艘船布放侧扫声纳对失事潜艇进行搜索。

一小时后,侧扫声纳发现疑似目标,洪泽湖船精确定位,并成功与失事潜艇达成水声通联,根据失事潜艇通报的具体情况,编队指挥所进一步制定救援方案。

“吊放ROV作业部署!”洪泽湖船使用遥控潜器对潜艇救生平台进行勘察、清理。约半个小时后,遥控潜器勘察完毕:“失事潜艇坐沉姿态稳定,对接平台状况良好。”

上午10时许,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巨大的机械吊臂将深潜救生艇缓缓潜入水中。不久,指挥所收到了水下传来的捷报:“艇员转移完毕,请示脱离上浮!”

“深潜救生艇电量不足、充电装置发生故障,无法继续救援。”就在大家以为救援结束时,救生艇突发故障。编队指挥所见招拆招,命令北拖743船利用机动型救生钟迅速对接转移艇员。

“常规潜水作业部署!”全时待命的潜水员闻令跃入水中,迅速下潜至40米深海底,水下暗流涌动、情况复杂,经过多次尝试,潜水员终于成功将救生钟引缆与潜艇救生平台连接到一起。

生命通道成功打通。当救生钟成功上浮回收,巨大的钟体被稳稳吊放回底座,两型装备实艇对接训练科目顺利完成。

某型深潜救生艇和机动型救生钟,是援潜救生的尖兵利器。此次训练,该支队充分发掘装备潜力,全过程突出贴近实战环境,有效检验了部队援潜救援水平,为更好构建防救体系、履行使命任务提供了有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