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热血学党史,飞行员的行动够“出圈”!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许勇 冯斌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4-16 10:41:45

“学习力,就是战斗力!”

“这儿是古田”“夹金山在那里”“我找到甘孜啦”…… 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空勤教室里,三组飞行员手持红色地标卡片,在各自拼图前比拼着速度。他们乐此不疲地标记坐标,绘制党史“藏宝图”。这是飞行三大队学习党史系列活动的一抹剪影。

而一组组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正在该旅火热进行……

专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中国共产党党史是一部富有系统性、创新性和实践性的发展史。学史笃行应当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坚持以整体性、动态性、层次性和开放性的系统思维,提升党员学习理解中国共产党党史内涵的能力和水平。”飞行三大队党支部书记在该大队支委会议教中如此分析。

为了让支部全体党员快速清晰掌握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支委一班人细致梳理总结,并编制了“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清单”和思维导图。他们采取挂图作战方式,进一步明确要求和责任分工,梳理整理了学习书目和权威学习平台,为飞行员们党史知识基础性学习提供了多样的学习途径。

新飞行员开展荐书式自主学习。

如何采用大家易接受、接地气的方式,点燃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热情?该旅飞行大队积极探索,创新教育形式,创造性探索“课堂式”“分享式”“覆盖式”“实践式”等“四式学习”模式,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性、针对性、实效性,助力红色历史深植广大党员干部心中。

“课堂式”学习,让党史学习正本清源。从阵地讲台到流动课堂,把红色资源请进来,让红色足迹走出去,该旅政治工作部利用好驻地红色资源大力组织参观见学。飞行宿舍楼利用走廊文化,举办“党的光辉历程”图片展,更是打通了党史学习“最后一公里”的“最后一米”。

从中共一大到中共十九大的照片巡礼,让飞行员们切身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为何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

飞行宿舍楼的“党的光辉历程”图片展。

利用好驻地红色资源组织参观见学。

“分享式”学习,让党史学习点亮初心。支部组织党员开展“我的初心故事”分享会,大队老中青三位“初心分享员”邱成军、魏磊、柴震,分别讲述了他们的入党故事。“如何在建党百年之际磨砺更大的使命担当?在他们的入党故事中找到了答案,感触到了那份从军热情、爱党忠心!” 新飞行员胡杨桦在活动后深有感触。

评选“党史学习小明星”活动在该旅生根发芽。“爱讲”故事的飞行员讲讲家乡红色党史,“徜徉”在党史学习闯关小程序进行比拼……寓教于乐中,交流在拓深,感悟在延展,党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支部党史教育活动的味道也渐次浓烈。

“覆盖式”学习,让党史学习融入常态。飞行大队结合飞行训练任务重,时间紧的特点,对于执行任务、在外休假的党员,依托“学中共党史、迎建党百年”微信群,常态化推送建党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论断及党史人物、党史故事等内容,引导大队飞行员利用好碎片化的时间时时学,处处学。不知不觉中,学习教育真正融入党员干部的日常生活,党史学习教育在支部党员形成了全覆盖。

塔台走廊文化——“党的光辉历程”图片展。

“实践式”学习,让党史学习走深走实。该旅担负新员改装的任务,如何迅速提升战斗力生成、启航奋斗新征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大队组织党员骨干深化开展“学习强军思想、当打赢先锋”和“我为制衡强敌献一计”研讨交流,激发战斗力提升;组织教员干部深入教法研究,评选改装新员训练中先进典型,激发参训热情,促使战斗力转化。

将学习实效转化为战斗力生成。

飞行员们备战打仗热情高涨。

“学习力,就是战斗力!”飞行员余国安这样评价不断创新的党员教育方式。确保党史教育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该旅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一派繁盛景象。

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做好“谋划、引领、创新、实践”四篇文章,该旅全力推进飞行员党史学习教育顺利开展,有效实现全员全时全域全覆盖,使党员学习教育落地生根,将学习实效转化为战斗力生成。

摄影作者:张超 付国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