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犁波踏浪,微山湖舰首次为某型医疗船海上补给

来源:南部战区 作者:武欢庆、薛成清、马睿、丁家兴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4-22 11:30:01

“补给部署!”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官兵们迅速奔向战位,备便补给器材。4月中旬,南部战区海军某勤务船大队组织海上补给训练,检验某型医疗船海上航行条件下接受补给能力。此次补给训练,采取航行纵向、横向的方式连贯进行,实际补给干货和液货,实现了保障能力新提升。

“补给力连接着战斗力。”该大队队长肖成纪介绍,微山湖舰为南医12船进行海上补给后,可以大大提升该船海上医疗救护保障能力;但首次为该船补给是一种新的尝试,存在着一定的风险隐患。

▲占领补给阵位

为检验相关措施的可行性,他们首先选择合适的码头,进行靠码头时的横向补给;再到海上进行锚泊状态下的纵向补给。通过记录这两种状态下的具体数据,修订完善相关方案预案、检验医疗船补给装备的性能;官兵们也在磨合当中不断总结经验,提高协同能力,为后续进行海上补给打下坚实基础。

海上纵向补给训练开始后,南医12船调整航向航速,把准安全距离,占领微山湖舰右后方纵向补给阵位。

▲航行纵向补给

“开始补给!”随着指令下达,微山湖舰上的操纵手开启输水泵。粗大扁平的软管瞬间鼓胀起来,源源不断的淡水直奔水舱而去。此时,受涌浪影响,舰船摇摆不止,上下起伏,稍有不慎,就会造成紧迫局面,双方舰艇指挥员谨慎操纵,把准航向航速,为高效实施补给提供了安全保障。

“横向补给部署!”纵向补给刚解除,横向补给又开始。此次横向主要补给干货和液货。

▲航行横向干货补给

南医12船缓缓向微山湖舰靠拢。风浪中,两船渐渐稳定航向航速,“肩并肩”破浪前行。伴随着两声抛投器的声响,补给引缆腾空飞向南医12船。官兵们迅速带缆。

在双方官兵的密切配合下,两船之间承载钢索犹如一条长龙凌空架起。微山湖舰上的官兵们操纵补给装置,将一筐筐干货物资通过承载索向对方传送。不久,横向干货补给顺利完成。

▲航行横向液货补给

随后,横向液货补给又拉开序幕。调整阵位、拉缆绳、架缆索、接管头,官兵们动作利索、一气呵成,两艘舰船精准保持阵位,燃油源源不断输送过去。

战舰驰骋,波飞浪卷。舰艇编队在相继完成航行纵向补给、横向干货和液货补给后,调转航向,向下一训练海域疾驰而去。碧海蓝天下,舰艇编队犁出一道道壮美的航迹。那奔腾的浪花,仿佛奏响一曲曲奋进的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