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上砺兵练救援丨北部战区海军某防救支队开展联合演练见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段江山 胡佳杰 郄斌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9-09 15:38:14

海上砺兵练救援

——北部战区海军某防救支队开展联合演练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段江山 通讯员 胡佳杰 郄斌

“舰艇遭鱼雷‘袭击’,请你部立即前出救援!”8月中旬,北部战区海军某防救支队联合航空兵、解放军第971医院、地方救助局等救援力量,在某海域开展联合救援演练。

接到救援指令后,该支队迅速在洪泽湖船开设指挥所,启动海上联合救援机制,多艘舰船火速赶往任务海区。

防救船编队率先抵达任务海区。记者看到,“战损”舰艇浓烟滚滚,海面多名落水人员急待救援。洪泽湖船及北拖739船立即对落水人员展开救援,其余舰船则对“战损”舰艇进行灭火。多条“水龙”喷涌而出,蔓延的火势迅速得到控制。

“救生部署!”洪泽湖船官兵闻令而动,迅速将救生筏投放入水。北拖743船随即吊放救生捞网,多名“战损”舰艇落水人员被救起。

天色渐暗,能见度降低,搜索人员操纵某新型无人机起飞巡航。在无人机的引导下,帆缆班长刘佳佳和战友们驾小艇牵引救生筏营救落水人员,并送至洪泽湖船接受治疗。

经过立体协同,落水人员全部获救,“战损”舰艇上的火也被扑灭。判定舰艇“丧失自航能力”后,编队指挥所命令北拖739船对“战损”舰艇的舰员进行转移。收到指令后,该船立即通过抛投器搭建引导索,牵引救生筏至“战损”舰艇舷侧。随着舰员鱼贯滑入救生浮台,“战损”舰艇舰员安全获救。随后,北拖721船拖带“战损”舰艇返港修理。

据介绍,此次演练参与舰船近10艘,并运用无人机开展搜救,是该支队近年来规模最大、课目最多、指挥协同最复杂的一次综合演练。该支队领导告诉记者:“此次救援演练提升了各类救援力量的协同能力,也锤炼了部队核心防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