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个第一名实打实",南部战区海军某船一名操舵兵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甘宏昌 责任编辑:李晶
2021-10-13 16:46:46

“这个第一名实打实”

■南部战区海军某船操舵兵 甘宏昌

前不久,船上组织共同课目比武。经过努力,我在穿戴防火服课目中获得第一名。看到周围战友赞许的目光,高兴之余,我不禁想起自己在上季度的考核中,靠耍小聪明拿“第一”,最终被判成绩无效的“糗事”。

穿戴防火服不仅要求速度快,重点是着装完毕后的检查。我有很多次虽然穿戴用时较短,但因为最后检查环节疏漏被扣了不少分,总是与冠军失之交臂。那次比武考核前,我发现场地附近有一面军容镜,心中不禁暗喜。

“比赛开始!”伴随着裁判员的口令,我迅速行动起来。检查气瓶气压、调整肩腰带、整理服饰……一整套动作行云流水。到了检查环节,我偷偷借助军容镜的“助攻”,动作既快速又准确。当我自信满满地报告“穿戴完毕”时,全船用时最短。

就在我得意地等待宣布名次时,负责这个课目比武的机电长宣布我的成绩无效,需要重新补考。他指着那面军容镜说:“在全船断电的情况下,处于微光甚至是无光的环境下,你还能用镜子检查防火服的穿戴吗?如此取巧要不得。”

看着我羞愧的样子,机电长没有批评我,而是语重心长地说:“只有平时像打仗一样训练,战时才能像训练一样打仗。今后你一定要以这面镜子为‘镜鉴’,切实纠正训风不实的问题。”

听完机电长的话,我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是多么幼稚:训练场上投机取巧,耍小聪明,成绩再好也是自欺欺人,要想真正练好过硬本事,就不能耍滑头走捷径,必须稳扎稳打,从严从实。

事后,船上还专门围绕这件事展开讨论,引导大家对照战斗力标准查找训风不实的问题。与此同时,船上还成立训练督导小组,按照军事训练大纲和各项业务规章制度要求,对日常训练工作逐一“过筛子”,查摆易忽视的细枝末节。

有了这次教训,我在训练中自觉从严从难要求自己,下决心一雪前耻。在本季度穿戴防火服课目考核中,我终于获得了让大家服气的第一名。机电长拍着我的肩膀说:“不错,这个第一名实打实!”

(王佳男、李宇浩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