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常态化开展“四考四评”增添干事创业动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童祖静 甘兆楠 何飞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7-25 07:13:53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常态化开展“四考四评”

知责于心,增添干事创业动力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童祖静 通讯员 甘兆楠 何飞

7月初,东部战区陆军某旅结合半年工作总结开展的党员评议结果揭晓,其中两名党员的履职情况令人深思。

去年底刚入党的一名中士,入党前考察时表现良好,但入党后开始出现纪律意识不强等问题,在今年初的党员经常性考评中被评为“较差”。为此,连队党支部及时开展提醒谈话,这名党员经过几个月整改,这次考评结果为“优秀”,还登上连队党员先锋榜。

与之形成对照,某连一名曾连续多次蝉联党员先锋示范岗的一级上士,由于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最近的一次党员经常性考评中被指出存在模范带头作用不强等问题,连队党支部依据相关规定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限期整改。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必须坚持先进性标准,对党员履职情况进行客观评价。这是我们常态化开展党员‘四考四评’机制的一个内容。”该旅领导告诉记者,过去对于党员的履职情况多是结合年终总结进行集中考评,对个别党员平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有时会教育引导不及时。

为此,他们探索建立“入党前考察、入党后考评、经常性考核、关键时考验”和“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参评、组织评定”的党员常态化“四考四评”机制,依据党章党规对党员知行标准进行细化,通过建立考评档案、引入绩效打卡理念,为党员逐个画像、形成档案,把每名党员时刻置于党组织的监督之下,确保党员教育管理精准精细。

翻阅该旅党员常态化“四考四评”机制的实施办法,记者看到党员履职区分为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4个方面28项具体内容,由党支部按照“分类评价、量化考核;标杆引导、底线管理;奖优罚劣、激励奉献”的原则,定期对党员骨干进行测评,并及时公布考评结果。

评议优秀的有活力,评议落后的有压力。记者了解到,党员“四考四评”机制常态化开展以来,该旅先后有160多名党员荣登先锋榜。同时,他们也对20多名评议结果为不合格的党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督导整改,并组织优秀党员同他们开展结对帮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