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边关有我在 祖国请放心——边防官兵牢记嘱托强边固防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彭小明、郭帅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3-02-01 11:44:26

“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我守护的是万家灯火。”兔年春节,6名西部战区机关干部下沉前沿哨关,与边防官兵一起站岗值勤。假期结束后,他们继续带队巡逻在海拔5000米的边防第一线。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据了解,春节期间,西部战区边防官兵顶风雪、走险滩、涉冰河,开展巡边巡逻。数十支巡逻队伍到点到位,为祖国戍边守岁,保持良好战备状态。

大年初一,新型步兵突击车上,参加巡逻的神仙湾哨所列兵贺智颖紧紧握着钢枪。让贺智颖没想到是,除夕夜替他站岗的西部战区机关某局副局长易勇此时也在车上。

“同志们,今天是大年初一,我们正常执行巡逻任务。越往上风雪越大,大家注意安全。”驶过10公里左右的“搓板路”,又途经颠簸的“冻土路”,巡逻车抵达雪山脚下。车长白平进行简单动员后,大家呈一路队形开始徒步巡逻。

海拔5600多米、气温-20℃、能见度不足200米……巡逻官兵人人“头顶天”,走过“风吹雪”,又遇“涎流冰”。突然,一只独狼窜入官兵眼帘,巡逻队中的军犬“阿福”立即警示驱离。白平告诉笔者,边防线上一有情况,哨位上的“千里眼”随时看在眼里,巡逻分队快速响应支援。

边防战士和机关干部一起巡逻,年味中更添“战味”。为履行好强边固防共同使命,一边查点、卡位、检迹,一边研究布势、路线、战法。途经固定哨所点位时,西部战区机关同志还不打招呼查验战备物资、拉动战备分队、检验战备火器,确保备战打仗之弦紧绷。

“边防有我在,祖国请放心!”西部战区机关干部和边防官兵举起右拳,在“大好河山、寸土不让”的石刻前庄严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