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幕后到台前,他两次走出深山踏上阅兵场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张立超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10-13 14:04:36

中士宋桥——战略支援部队徒步受阅方队中的一员。2012年从山东东营参军入伍,现服役于某部通信团勤务连的驾驶岗位。肩扛使命、手握责任、脚踩安全,隐姓埋名干好车辆勤务保障是他的使命。

你相信奇迹吗?你相信有人能创造奇迹吗?时至今日,官兵们仍不敢相信,这个处于川地山区的普通勤务连队,竟能有人从部队舞台的幕后走到台前,接受领袖的检阅。

宋桥是第一个,而且是两次。

(一)追梦

宋桥在岗位上进行车辆维护。

听多了“平凡是首歌”的哲理,但我们更愿意把目光转向那些把平凡写成歌的军人。展开宋桥的军旅经历,那是一曲以坚持、苦练和忍耐奏响的青春乐章,而每一个章节都有一个故事。

2012年,经过三个月新训的宋桥下连后成为了一名纠察兵,这个岗位的训练强度,要一般岗位高出好几倍。

从队列到格斗,从旗语到手语……训练场上的宋桥一站就是一整天,汗水打湿的衣服几乎没有干过。有的战友和他开玩笑:宋桥以后不用买盐了,他的裤子就“够咸了”。

2014年,宋桥转战到了驾驶岗位,看着厚厚的驾驶教材、满书的车辆术语发了愁。

为了胜任岗位,他就把整个人“泡”在了车里,刹车、油门、离合器、发动机是他最好的朋友。他还建了一个问题本,每次“逮住”老驾驶员就问个不停,以至于老驾驶员们打趣说:我看宋桥这小子以后不用找对象了,干脆娶个车得了。

强军是啥?既要强“技能”,也要强“体魄”,在强军梦的实践中这是宋桥给自己的定义。

接下来几年里,在兼顾驾驶岗位,他还当起了警卫班的班长,不仅专业日渐精进,军事素质也名列前茅,俨然成了其他连队羡慕的“香饽饽”。

(二)转身

宋桥在朱日和受训留影。

这样优秀的战士,携手这样平凡的岗位,军旅延伸的轨迹或许注定在隐姓埋名中忠诚坚守。但宋乔认为,这世间没有什么命中注定,一切都事在人为。

所以,努力写满了他们军旅人生,优秀成为了一个习惯,他在等待一个机遇,能够走出深山向更多人展现基层战士的风貌。

2017年,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选拔开始,他有幸前往朱日和进行选拔集训。“那时候,我们每天平均训练10到13个小时,站军姿6个小时以上、平均每天要喝6壶水,烈日下皮肤晒得脱了一层又一层……”宋桥回忆到。

2个月后,宋桥成功挺过层层淘汰,成为战略支援部队首次亮相中的一员,光荣接受主席的检阅。

宋桥在北京阅兵训练基地留影。

2年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报名开始,宋桥再一次代表单位参加集训选拔。令他自己也没有想到的是,这一次更严苛。

“我所在的是徒步方队,受训的7个月里属于最‘遭罪的’,而且全程施行淘汰制,每天都能看到有人拎包离开。”宋桥说。

阅兵训练,就是把个人融入方队,再将方队容成个人。这样的过程,背后需要付出莫大的努力:每日训练超过10个小时,进行1000余次踢腿,饮水近10公斤,站立60分钟纹丝不动,坚持40秒眼睛不眨……

宋桥挺住了,他圆梦了!今年10月1日,作为这支新质作战力量的代表,他走完了那光荣的128步。“战略支援部5-8”的头牌号,成为了他终生铭记的“名字”。

(三)收获

宋桥与同分队官兵合影。

经历是一个人的财富,走过最苦最难的岁月,才知才懂生命的意义和美好。

走出去的光荣——从驻地到北京的1863公里,隔山隔水,亦有困阻重重,宋桥能做的就是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为了自己梦想,肩负着身边战友的期许,受训7个月里,宋桥走了不计其数的路。

今天想想,宋桥觉得只走了128步,那长安街上天安门前光荣受阅的128步。一步一步,走完了辛酸苦楚,走向梦想和光荣,伴随来的是激动地泪水。

走完后的感动——阅兵仪式结束后,宋桥和受阅的官兵们集结返程时,人民群众一手挥舞着鲜红的五星红旗,另一只手朝他们竖起大拇指,口中高喊着:解放军万岁!人民子弟兵好样的!

走着、听着、看着,他和很多战友深深被感动,哭得像个孩子。宋桥感言:“阅兵归建以来,我向很多战友讲述了亲历的这一幕,就是希望大家继续努力训练,不负祖国,不负人民。

妻子的支持——接到国庆阅兵选拔通知时,宋桥刚刚和妻子领证,婚纱照没拍,婚礼没办。因为保密,他只告诉妻子有任务要出去很久。7个月里,两个人联系的次数屈指可数,这边没有过多的解释,那边不多过问,总是加油打气,宋桥很感动。当下,他最大的期望就是,尽快把婚礼办了,然后郑重的将受阅徽章交给妻子,并道一声:感恩有你!

向镜头竖起大拇指留影的官兵。

点赞,中国军人!

点赞,中国气质!

点赞,中国精神!

向所有受阅官兵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