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看过来!一场通信尖兵比武竞赛这样火爆上演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段晓林、秦诗凯、苏克家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6-23 09:34:20

战鼓擂动,沙场点兵。近日,战略支援部队某部一场通信尖兵比武竞赛火爆上演。来自基层各单位的参赛选手,划分为卫通、光缆、调度、网络等不同岗位,展开激烈角逐。

参赛官兵。秦诗凯摄

“比武临摹实战,战场才多一份胜算。”群众性练兵比武,必须按照真、难、严、实的要求,机关真刀真枪练兵备战,基层官兵才能全心全意搞训练。”领导介绍,本次比武竞赛旨在瞄准实战化标准,突出战时应急通信特点,注重群众性参与,通过以比促训,以赛促练,不断激发广大官兵练兵备战热情。

考核现场。秦诗凯摄

测试线路。许春雷摄

“接到上级命令,当前通信阻断,我方需要立即联通指挥部!”随着考核官科目下达完毕,参赛官兵闻令而动,迅速到达指定区域,全力以赴投入到架设通信线路的工作中。在四级军士长刘洋看来,联通设备、跟踪信号是很常见的专业问题,可线路接通后,信号出现时有时无的故障还是第一次见,此刻他的额头直冒冷汗,立马启动第二套应急预案,全身心去排除故障点。“时间到!”站在一旁的考核官大声说道。很遗憾,专业技术过硬的刘洋第一次在比武中失利。

熔接光缆。秦诗凯摄

参赛官兵正在调式设备。许春雷摄

线缆连接。秦诗凯摄

在光缆抢修现场,紧张气氛迎面扑来。剥纤、切割、熔接,细如发丝的光纤要在较短的时间内接通,这对官兵心理素质也是一种考验。参赛官兵们在高强度比拼中接受锻炼、拓展视野,在与对手的硬碰硬过招中全力应战、斗智斗勇、取长补短。现场裁判员表情严肃一边观望,一边仔细地查看参赛选手的每一个动作,根据参赛选手操作步骤打分,在鼓励参赛官兵争金夺银的同时,注重用比武的标准检验部队训练的真实水平,确保比武成绩公平公正。

比武结束后,参赛选手交流心得和体会,复盘操作步骤,分析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弱项。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比武竞赛,最大的感受就是科目设置灵活多样,更贴近真实的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