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淳静 扎根山沟为国铸剑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赵金龙 安普忠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8-26 09:22:16

淳静 扎根山沟为国铸剑

■赵金龙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摄影报道

淳静在研究某型装备。

淳静(中)和团队成员开展课题研究。

淳静(中)带领技术人员勘察阵地。

请扫描二维码浏览相关视频

盛夏,阳光炙烤,热浪滚滚。阵地上,一位戴着高度近视眼镜的大校,正带领课题组成员围绕某课题进行实地论证。他,就是战略支援部队某部高级工程师淳静。

扎根山沟,潜心铸造大国“神剑”。淳静曾参与我国多型武器研制定型试验。在某新型武器定型试验中,他作为技术组组长,从阵地建设到试验鉴定,带领课题组填补多项空白,破解多个技术难题。

上世纪90年代,淳静大学毕业后,来到这片荒山沟工作。“风沙漫天飘,石头地上跑”,恶劣的环境,让从小生长在江南水乡的他极不适应。即便如此,他还是选择坚守,一干就是20多年。

走进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淳静的名字很响亮,是公认的技术权威。但记者采访发现,这位在多个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高工,却鲜获科技大奖。

10多年前,某新型武器研制进入试验鉴定环节,急需建设试验阵地。此时的淳静,正在从事另一项科研攻关,经过3年努力,已看到成功希望。但面对国家战略需求,他转身投入试验阵地建设。半年后,论证报告和建设方案一次性通过评审。

“再大的项目大不过祖国需要,再高的荣誉高不过战场需求。”对淳静来说,最美的军人姿态,就是在国家武器研制的大舞台上冲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