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驾修双能”的崔贤波:“铁教头”称号并非浪得虚名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崔万刚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08-28 11:20:12

汽车兵崔贤波,中等个头、皮肤黝黑、眼睛有神,是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汽车连教练班长,人称“铁教头”。

“铁教头”称号,并非浪得虚名。

2007年入伍后,崔贤波经历过采购员、炊事员岗位,都给人留下了任劳任怨、踏实肯干的印象,是领导和战友们公认的“好苗子”。

出车前,崔贤波认真检查车辆。崔万刚摄

当一名汽车兵,一直是崔贤波入伍后的梦想,由于表现突出,第二年他如愿以偿。转行后的第一个月里,崔贤波经常被车上的“油门、刹车、离合、档杆、仪表”等部件弄得头昏脑胀,驾驶本领毫无起色,一度成为教练班长“重点关注”的对象,自信心备受打击。军人的字典里从来没有“认输”二字,崔贤波暗下决心:“无论多么困难都必须把它征服。”

为了尽快提升自己的驾驶技能,那段时间崔贤波一有空就抱着专业书籍“恶补”,把图书室里的十多本教材都翻得卷起了边,密密麻麻的笔记记了足足三大本。实车训练中,他更是严肃认真,全身心投入驾驶操作训练,练习挂档经常练到手发麻,练倒车移位手掌与方向盘的长时间摩擦到起了茧子,就连晚上休息时还要利用各种时机拉着教练班长谈一谈心得体会。三个月的培训时间转瞬即逝,崔贤波以全优成绩给自己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崔贤波正在维护保养车辆。崔万刚摄

“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驾驶员,仅会开车是不够的,必须全面了解车辆装备的技术性能,达到‘驾修双能’才行”。结业时,教练班长叮嘱他的这句话,深深烙在了崔贤波的脑海里。回到驾驶班后,在不断增强驾驶技能的同时,崔贤波自费购买《汽车电路知识》《汽车常见故障诊断与排除》等十多本车辆维修专业书籍。钻车底、爬车顶,每天对着书本一个零件一个零件地反复拆装,一个原理一项功能地反复研究。凭着这股钻劲,仅一年时间崔贤波就熟悉掌握了单位所有列装车型的结构原理和性能指标,一般性故障经他手都能“手到病除”。

一次,连队执行新训驾驶员长途训练任务,途中道路情况复杂、弯多路窄坡陡,训练车队中一辆教练车突然熄火,被迫停靠在路边,时间紧急如不及时排除故障,车队将无法按时到达。此时请求救援,修理工需要2个小时才能赶到,带车干部在一旁急得团团转。随车跟训的崔贤波得知情况后主动请缨,经过他的一番“看、闻、检、修”顺利将故障定位并排除,及时消除了行车安全隐患,车队按时顺利到达任务地点。

崔贤波(左2)利用“3D模拟驾驶道路”进行教学。崔万刚摄

“单位的车辆有故障,自己心里干啥都不踏实。”崔贤波在连队是出了名的“急性子”。有一次,刚刚结束休假归队的崔贤波,听说第二天执行长途任务的运输车辆还没有修好,他连行李都没顾得上收拾便直奔车库而去,和战友一起投入到了紧张的车辆故障维修中,在他的指导下故障很快得以排除,保证了第二天的正常出车。车场值班员给崔贤波做过统计,仅在自主维修中他就为连队节约经费数万元,成为连队名副其实的“驾修双能”型人才。

然而,崔贤波并不满足于现状。2010年,成为教练班长后,如何调动学员的参训热情,缩短培养周期,加快成才步伐,成了他研究的重点工作。为了能让学员快速成长成才,崔贤波结合学员实际情况,为他们制定出“一对一”训练计划。针对教学模式单一、方法老套的实际,崔贤波自主研发出驾驶训练模拟教学板,参与设计制作3D模拟驾驶训练道路,还创新出“理论闯关、情景模拟、视频教学、分层施训”等教学训练方法,推广运用后训练效果明显提升。“铁教头”称号不胫而走。

训练间隙,崔贤波进行安全行车教育。崔万刚摄

“手握方向盘,责任重如山。安全第一位,生命贵为天……”这是崔贤波驾驶途中经常哼唱的一段话。他常说:“驾驶技术再过硬都不是最好的安全保障,只有主动规避风险才是实现行车安全的前提。”为此他每次出车前都要坚持车辆“三检”:出车提前检,做到车辆各项性能达标;出车归队检,不管时间多晚都不耽误,确保问题隐患不过夜;出车途中检,关注重点部位,确保安全无事故。与此同时,他还为单位车辆装备量身制定了一张维护保养“日程表”,以便定期维护和保养车辆。经常有战友同他开玩笑:有那个必要天天查这看那儿的吗?像照顾自己亲人一样。每次崔贤波总是认真地说:宁可检查百次空,也不让一个颗螺丝松。多年来,无论是熟悉的道路,还是陌生的区域;无论是路况好的地段,还是交通事故易发的区域,崔贤波都能坚持用最高的标准完成好每一次车勤保障任务,实现了所属车辆“零故障”、安全行车“零事故”的“双零”目标。

十三年的漫漫军旅路,崔贤波圆满完成各项运输保障任务1000余次,安全行车40余万公里,培养合格驾驶员60余名。个人先后7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连续5次被评为“红旗车驾驶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用一名军人的实际行动诠释出“勇往直前、驰骋千里、安全文明、争创一流”的新时代汽车兵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