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林秘籍”来了!这场“送训练到基层”活动激发练兵热情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志勇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2-21 10:30:11

活动现场教练员正在讲解动作。李志勇 摄

近日,在战略支援部队某站“送训练到基层”活动现场,训练骨干讲解完军事体育训练课目动作要领后,教导员杜星玥高兴地说:“出早操的时候还在想怎么提高这些动作的练习水平,你们上午就送来‘真经’,真是太及时了。”

前不久,该站机关组织完成下半年军事体育考核。从考核结果来看,通用课目训练成绩下半年比上半年优良率提高了近18%,但专项训练成绩却在原地踏步。训练管理参谋张兴告诉笔者,军事体育训练骨干在组织专项训练时,存在会做不会教的情况,不懂如何分解练习。

针对这个问题,该站党委决定在全站范围内选取各课目记录创造者组成教练员小组,赴各基层营连开展“送训练到基层”活动,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教练员、中士周宜厂是该站3000米记录创造者,万米长跑最好成绩可以跑进40分以内。他有一双标准的“马拉松腿”,而有的官兵三公里跑了不少,成绩提升却并不明显,轻微训练伤还反复出现。针对官兵们遇到的瓶颈,周宜厂从跑步动作、呼吸节奏、热身与放松等方面,向各单位班长骨干传授自己的心得。

“听说机关送来了‘武功秘籍’,我们放下手上工作就赶了过来。”在某运输营,精准帮带班长骨干的训练指导课吸引了全体官兵的参与。官兵们一个接着一个上场,请教练员指导动作。

教练员送来的是方法,激发的是官兵们训练场上比比看的动力。下一步,该站还将持续开展“送训练到基层”活动,进一步调动官兵训练热情,着力补齐短板弱项。据了解,该站还将统筹改善训练条件,解决训练场地限制问题,全面提高军事训练水平。

官兵请教练员纠正动作。李志勇 摄

彭宇为骨干们讲解木马练习要领。李志勇 摄

训练骨干认真做记录。李志勇 摄

周宜厂交流长跑经验。李志勇 摄

李发为官兵讲解分解练习方法。李志勇 摄

教练员演示完整动作。李志勇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