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组织开展2021年度开训动员和开训周活动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 作者:朱志刚、柳力子、田枝、魏遵培、郑云龙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1-01-14 15:54:26

开训动员、法规学习、战备拉动、训练考核……随着习主席向全军签署发布开训动员令,近日,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按照上级部署安排,组织开展2021年度开训动员和开训周活动。为认真贯彻上级大抓实战化训练指示,落实开年即开训、开训即开考要求,以初始即严、一严到底的姿态为全年练兵备战工作开篇布局,他们采取“学、拉、训、考”四大举措全面打响新年备战打仗发令枪。

重点组织《2021年开训动员令》《军事训练条例》《军事训练规定》和《军事训练大纲》学习,扎实打牢官兵按纲施训、从严治训理论基础;战备拉动训练和实案化拉动检验闻令而动,备战之弦开训即拉满;按照年度军事训练计划重点组织基础理论、专业技能等课目训练,确保年度军事训练开局平稳、有序推进。

▲朱志刚 柳力子

“20分钟内,上报各值班要素情况。”在战略支援部队驻陕某部作战值班室内,一场针对机关干部综合情况处置演练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虽是寒冬,议战议训演示观摩、军事高科技知识讲座、网络攻防对抗训练、成立兼职监督检查人员队伍……一场场聚焦战斗力建设的“大剧”在该部接连上演。新年度,他们紧盯练兵备战方向呈现出喜人风貌。

该部按照“以演训带动作战体系建设、以建设促进整体能力提升”的工作思路,通过积极参加演习演训活动,理清职能定位,理顺指挥协同关系;通过严密组织本级演训,规范指挥流程,检验协同配合能力;通过持续推动演习问题整改,积极总结战法研究成果,丰富作战理论体系……一条条务实举措列入规划,部队研究战争、指挥打仗的职能使命愈发凸显。

▲田枝

数九寒冬日,练兵备战时。在哈尔滨零下27℃的严寒天气中,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官兵脚步匆忙,无暇欣赏雪景,他们冒着严寒穿梭在空旷的田地里,奔走于标石之间,甘当国防光缆坚实的“守护者”。

过不了严寒关就过不了战场关。严寒天气下,室外线路极易受到损伤,为保降雪降温后单位通信顺畅,该队组织官兵对所属通信线路进行巡查,重点对架空部分进行巡视,检查积雪覆冰情况是否对线路造成损害,线路周围雪压树木是否危及线路安全。严寒中,他们尽管手脚已冻成红肿“萝卜”,但他们的脚步依然坚定有力,因为他们知道千丝万缕的银线连接着确保军令畅通的无上使命。

▲魏遵培 郑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