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文职人员姜敏:文职“花木兰”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 作者:田枝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1-21 09:07:30

文职“花木兰”——记战略支援部队驻陕某部文职人员姜敏

■田枝

在战略支援部队驻陕某部年终表彰大会上,姜敏手拿“四有”优秀文职人员荣誉证书站在领奖台上。“一样的梦想、一样的使命、一样的奉献、一样的担当,这是我对文职人员的理解,我为自己从事的事业感到自豪!”姜敏的眼里闪着亮光。

“我的2个哥哥都是军人,受家庭氛围影响,我一直很向往穿上军装。”姜敏说。作为家里三兄妹中唯一的小妹妹,由于父母的格外疼爱,在高考的人生路口,将从军这颗梦想的种子埋在了心底。

然而,姜敏与“军人”的不解之缘却还在继续,这就不得不提到她的爱情故事。

高中时,勤奋刻苦的姜敏把学习上的赶超目标瞄向班上的另一名同学——马庆甜,他们的“竞争”很激烈,年级前两名总被他们轮流包揽。毕业后,马庆甜考上了清华大学,姜敏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他们就如红花绿叶,在最美好的青春里绽放。

研究生毕业后,马庆甜作为国内名牌大学的毕业生,他放弃了高薪工作的邀约,毅然决然入伍成为一名军人,就这样,姜敏成为了一名军嫂。工作任务的特殊性让马庆甜不能经常陪在姜敏左右,但姜敏出于对军人身份的认同和理解,一直毫无怨言地支持他。

2018年,全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得知消息后,姜敏心底埋藏多年的梦想种子终于破土重生。

梦想很饱满,现实很骨感。即使有梦想助力,这次身份转型却一点也不容易。

经过层层筛选,姜敏以优异的成绩杀出重围顺利被录取。但紧接着的文职人员集训,却让这个宝宝刚一岁的妈妈犯了难。由于产后恢复期缺乏锻炼,曲臂悬垂、三公里……每个项目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姜敏告诉自己,竞聘军队文职就是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就是选择了一个别样非凡的人生,既然来了,就要坚守自己的选择。

为了快速提升自己的体能素质,她常常向教官请教科学训练方法,每天坚持锻炼,不断突破自我极限,她喜欢上了在操场上挥洒汗水的感觉。结业考核时,姜敏与众多95后同台竞技,一次性通过所有项目考核,三公里更是取得了女生第1名的好成绩,在33岁的年纪拿到了绿色军营的“通行证”。

“新训前,有紧张、有不安;新训后,我收获了不放弃、不退却的精神财富,不仅从身份上、更从心理上成为了军营里的一分子。”姜敏如是说。

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

入伍前,姜敏曾是一名优秀的“码农”,先后申请普通发明专利9项,国防发明专利3项,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开发的项目获中航工业集团科技进步三等奖,参与了国产“大飞机”C919的飞行控制系统研发,所在团队荣获2017年度霍尼韦尔亚太总裁奖……

入伍后,姜敏把以前取得的荣誉抛之脑后,一切重头开始。凭着扎实的专业基础、较高的技术水平,她迅速成为技术骨干,在多次重大任务中参与了软件研发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认可。

面对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姜敏谦虚地说:“最初我以为文职更多的是从事一些保障性的工作,没想到我们也能够‘上战场’,在面临重大任务时,领导对我们一视同仁,这让我工作的干劲更足了。”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从“码农”到军队文职,跨越的不只是行业,还有从零开始的勇气和更高的追求。“作为强军征程的一股新鲜血液,作为军事人力资源的新兴力量,我将继续携梦前行,为实现强军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姜敏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