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春走军营丨“春节热线”连兵心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洪松 李志勇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2-18 17:16:38

“春节热线”连兵心

除夕夜政委与住院治疗战士视频。王洪松 摄

“让你班长请客,多吃点对身体恢复有益的水果。”除夕夜,正在医院住院治疗的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列兵小丁怎么也没想到,政委会通过视频通话的方式,专程打来电话“云慰问”。视频连通后,小丁和陪护班长有些拘谨,听到政委的玩笑话,气氛融洽了不少。

小丁刚下连不久,对人生中第一个“军味年”充满期待,临近春节却住进了医院,心情有些低落。大年三十,住在医院的小丁身边没有熟悉的战友,孤独感涌上他的心头。尽管早早添加了政委的微信,但小丁没想到政委会在万家团圆的时刻,与自己视频通话。谈及与政委的这次通话,小丁说:“紧张又暖心,真是一个难忘的除夕夜。”

政委慰问点号值班战士。王洪松 摄

该部点多、线长、分布广,管理形势复杂,兵员流动大,服务保障多元,是典型的动中管、散中建单位。春节前夕,该部决定在值班室、值班首长办公室开设“春节热线”,动态了解每个连队哪些官兵有困难,哪些官兵坚守战位。

军营年味的主旋律是就地过节。了解到两名战士仍在加班生产,结束值班的政委直奔加工间。

淅淅沥沥的雨点落在红彤彤的灯笼上,也落在作战靴上。推开轻掩的门,眼镜上瞬间起了一层雾水。这里是奶制品加工间,封装机器机械地重复动作,每天晚上都要把鲜牛奶加工成酸奶,第二天端上官兵们的早餐桌。

为了把新春祝福送到每个点号,政委从加工间出来后,又向营门哨位走去。走近一看,原来是警卫勤务连的两名干部。指导员杨斌介绍道,干部党员、支部委员替岗,让战士与家人“云团圆”、看春晚、吃饺子,是“军味年”的老传统。

一起动手包饺子。王洪松 摄

大家一起写春联。王洪松 摄

组织拔河比赛。王洪松 摄

浓厚的春节氛围。王洪松 摄

当传统遇上新时代,最重要的是守正创新。开设“春节热线”,值班领导“云慰问”,是该部推动政治工作过好“网络关”的一个体现。该部还组织了撰写军营原创春联、收集新年心愿、包饺子揉汤圆,安排下基层送温暖、党员顶岗、群众性文体活动,让官兵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感受浓浓的军营年味。

回到办公室,倒一杯热茶。政委办公桌上的电话又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