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创新学习新规矩,多面开花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 作者:杨忠须、许田甜、周瑞、贾琪昌、邵长威 责任编辑:赵晶晶
2021-03-16 14:55:48

为深入学习掌握新出台系列法规制度,强化党委机关、基层支部委员队伍法纪观念,提升运用法规开展工作能力。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根据上级安排,扎实开展“政治工作新规新矩专题学习周”活动。该部党委高度重视,对政治工作新出台的系列新法规、新制度进行学习研读,坚持在思想意识上自我革新,在目标定位上自我加压,在行动作为上自我鞭策,取得了显著成效。

该部不断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打破以往传统课堂模式,不断丰富学习教育形式,以“集中组学、个人自学、扬势活学、普考促学”的学习实践方式,激发官兵学习热情,提升学习成效。切实把法治观念内化为政治信念和思维方式,外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干部、书记带头深入学习

集中组学

抬高政治站位,坚持大事大抓。过程中,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全员覆盖抓学习,原汁原味抓研读,确保学懂弄通,防止空头表态、放任自流。党委机关、基层营连专门集中至少1天时间,保证官兵每人手持一份资料汇编,通过反复学习研读,充分讨论交流,在潜移默化中持续加深理解运用。

领导干部辅导解读

个人自学

该部广泛动员全体政治干部充分利用个人时间,有效运用以《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军队政治工作条例》《军队党的建设条例》为重点的15部法规制度资料汇编,原原本本、逐章逐句进行学习研读。党委机关重点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学习法规制度,特别是对工作必须、建设必用、履职必要的内容能够做到熟知于心、熟练运用,有效激发学习能动性,致力学习入脑入心。基层各单位利用党团活动、支委会、大讲堂等形式,大力开展宣传贯彻活动,确保将法治意识进入官兵思想、融入各项工作,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利用个人时间自学

扬势活学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走进该部,随处可见的是官兵通过橱窗灯箱、宣传展板、强军网、口袋书等多种途径自主学习的场景。此外,该部还通过开展“新规新矩”知识竞赛,进一步掀起学习热潮,增强广大官兵的政治意识。着眼减少官兵不愿学、不会学、学不进的学习“阻力”,该部积极用多种载体提升学习动力,丰富形式开展宣传普及,全面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氛围。

组织官兵现场观摩宣传展板

普考促学

在广泛学习的基础上,区分党委机关、支委成员、普通官兵三个层次,采取上机考试、随机抽取题库的方式,重在检验官兵前期的学习成果。整个考试过程组织严密、秩序正规、考纪严明,达到了实际效果。他们还积极成立“互学互帮互教”小教员组,大力开展“理论成绩比一比、学习时长比一比,工作成绩比一比,观念想法比一比”活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该部牢树“以考促学、以学促用、以考促升”理念,充分调动广大官兵学习新规新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达到学用结合、学用一致的效果。

让理论学习与时代同频共振,该部把“政治工作新规新矩专题学习周”活动摆上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程。此次活动时间跨度短、工作指向强、标准要求高,机关基层通力协作科学筹划,在力戒形式主义的前提下,分批次推进,营造浓厚氛围,搞好各类保障,加强检查指导。

活动旨在坚持实际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果,真正把新规新矩常学常新、活学活用,在岗位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实践成果,把政治工作威信牢固树立在部队建设发展的方方面面,进一步强化政治保证,促进使命任务有效履行,推动单位事业长效发展,切实学出新境界、干出新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党委机关带头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