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限量套餐”你有吗?——新兵的“八个一”活动原来如此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晓威 十三 王昌超等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3-22 16:50:45

2021年春季兵已陆续入营,热血军旅即将在这里起航,他们初着戎装、满载殷盼,带着几分好奇、几许忐忑,入营像回家,才能让新兵早日融入。新训一连指导员杨光宇介绍说,他们将扎实开展为新战友见好第一次面、吃好第一次饭、谈好第一次心等“八个一”活动,帮助新战友们融入部队这个温暖大家庭的同时,不断激发新兵扎根军营、奉献青春的内在动力。

下面,就请跟随笔者的镜头来看看这“八个一”到底是什么吧!

见好第一次面:欢迎仪式,相互认识

“新战友们大家好,欢迎你们加入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我是你们入伍训练的班长,接下来3个月我会和你们生活、战斗在一起,帮助你们完成从普通青年向合格军人的转变。”新班长和新兵第一次见面。

吃好第一次饭:尊重习性,精良可口

“上车饺子,下车面。” 新兵入营的第一顿饭准备了“迎新面”, 战友们来自五湖四海,这顿饭争取让新兵们吃出家的温暖和味道,不仅暖胃,更暖心。

谈好第一次心:注意细节,了解情况

为帮助新战友走好军旅路,连队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班长与新兵面对面交流,包括详细了解新兵的入伍动机、家庭情况、爱好特长等。切实摸清新兵思想底数,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每个人精准制定成长成才计划,助力其早日实现由合格新兵向优秀战斗员的转变。

打好第一次电话:舒缓心情,汇报平安

安顿好住宿,连队安排新兵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向家人报平安。“爸妈,我到部队了,千万不要担心,这里的排长、班长对我很好,伙食也很好,我一定会在部队好好历练。”让远方的父母放心,也让自己安心。

做好第一次点验:清点物资,正规秩序

进连队先点验,违禁物品不能带。新训骨干严格按照条令要求对新战友携带物品进行检查,对贵重物品实行统一保管。班长认真仔细的态度,给新战友们上了入营的“第一堂课”。

开好第一次班务会:拉近距离,彼此熟悉

新兵第一次班务会重在相互介绍个人情况,加深了解,培养感情,同时进一步熟悉单位历史和部队的规定要求。班长讲评工作重点以表扬鼓励为主,增强新兵信心,会上可以让新兵逐人来谈一谈自己的入营体会,让新兵更好地融入环境。

洗好第一次澡:备好热水,洗去疲惫

连长带队洗澡,提醒大家调水温、慢行走。原来连长这么亲近,一身的疲惫被暖心的话语和热水冲洗而去!

睡好第一次觉:床铺整洁,按时就寝

随着熄灯号响起,班长为新兵们铺好了被褥。“第一天来还适应吗?有困难找班长!”干部骨干要尽量晚睡,夜间要关注新兵就寝质量,特别对于睡不着的新兵要主动靠上去关心。轻手轻脚观察新兵是否安稳入睡。

"八个一"汇聚起来,丝丝暖意汇聚成热源,源源不断地温暖着新战友。火热的军营生活已经开始,请新兵们尽情挥洒汗水,书写无悔青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