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黄沙未告却先行,官兵备战为打赢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 作者:吴易蓉 黄苏琳 张国文等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3-24 09:11:57

春风未度黄沙漫,玉门关外不胜寒。

明月尚未出天山,苍茫云海备战先。

朔风夕照,大漠孤烟,人迹罕至,断壁残垣。

近日,在这片地质学家称为“不适合人类生存的禁区”的地方,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官兵顶着风沙驻训执行任务。

正当装备展开的关键时刻,戈壁上突然袭来铺天盖地的沙尘暴。狂风呼啸,黄沙弥漫,飞沙走石,先前的万里晴空瞬时被笼罩在昏天黑地之中,天地一片混沌,耳边空余风声。

几吨重的微波通信塔车瞬间被刮的左右摇晃,在极端危险面前,官兵们首先想到的不是躲避沙暴,而是保护参战装备。他们快速冲向通信塔车,对天线高度进行降低,使其重心下移,同时,通过绞线盘对八根固定铁塔的钢丝绳收紧加固,以此增强抗风能力,并对线缆接口处使用帆布进行包裹,防止风沙侵入。

风沙狂袭,遮天蔽日。沙暴越来越大,无数沙粒打在脸上,跑进眼里,痛得人泪水直流,但谁都顾不上擦,大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受点伤不要紧,一定要保住设备!

狂风下,气象设备车上雷达天线晃动厉害,发出吱吱的响声。情急之下,四级军士长李欢欢果断上车,紧紧抱住天线底座,用自己的身体在狂风中稳固天线。脸上和双手被寒风和飞沙划出了血口,可他依然咬牙坚持,不敢放松双手。狂风持续了三个小时,他就在车顶呆了三个小时。待风沙渐小,他起身下车时,已然腿脚麻木,站不起身……

尘埃落定,回到宿舍的官兵们全身都被一层厚厚的沙土覆盖,全然一副刚出土的“兵马俑”模样,但胜利的满足却似明媚的阳光冲破沙障,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在一次次的严峻考验中,官兵们发扬战斗精神,克服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投身新时代强军实践,在古战场上砥砺奋进,贡献着自己的青春与热血。